海南省代表委員圍繞高水平高質量推進平安海南建設建言獻策

金昌波 周曉夢

2020年05月28日08:4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齊抓共管聚合力 護航自貿港建設

“治政之要在於安民。”黨的十八大以來,伴隨著平安中國建設的深入推進,“平安中國”成為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並提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及時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依法打擊各類犯罪”等一系列務實舉措,在與會代表委員中引發廣泛關注。

連日來,在京參會的我省代表委員們結合政府工作報告,圍繞如何高水平高質量推進平安海南建設,展開了一系列討論。大家紛紛表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迫切需要更加安全的政治環境、更加穩定的社會環境。海南要切實發揮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堅持省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全省上下齊抓共管,形成強大工作合力,打造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的平安海南。

挖掘大數據“富礦” 全面提升社會治理能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如何抓好落實?全國政協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海南省委會主委連介德委員認為,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夯實風險防控機制建設、運行的前提基礎,“建議海南從數據化、信息化下功夫,通過搭建綜合預警平台,加強風險管理防控的評估與預警。”

對此,省科技廳廳長、省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會長謝京委員深有感觸:“在這次抗擊疫情中,除了醫療技術的攻關,數據技術、在線協同技術和無接觸技術起到了關鍵作用。比如,海南在進出島管理中,在最關鍵的‘防輸入’環節,發揮大數據智能化精准防控優勢,基本實現對入島潛在風險人員的識別管控。”

採訪中,我省代表委員們紛紛建議,海南要挖掘大數據“富礦”,落實“全省一盤棋”要求,打破“信息孤島”,實現數據標准兼容、系統連通、資源共享,精准分析、准確研判,有效引導社會治理模式變革,加快實現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現代化。

據悉,2019年10月,我省制定智慧海南(2020-2025)方案。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海南代表團向大會提出關於支持智慧海南建設的建議,呼吁國家加強支持我省建設智慧海南的落地實施。

作為省委十二項制度創新的“一號工程”,海南省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極簡、無感、快速的防控手段意義重大。對此,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省檢察院檢察長路志強建議,充分運用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進一步加快社管平台建設。

路志強建議,要加快建立動態實時感知的信息管理系統,實現對進出島人流、物流、資金流的全天候、實時性監管,真正把“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要求落到實處,“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依托社管平台加強分析研判,第一時間發現社會管理短板和漏洞,及時向黨委政府提出加強管理、完善制度的意見建議,促進提升社會治理水平。”

預防打擊“雙管齊下” 為公共安全筑起銅牆鐵壁

近年來,海南大力推進綜治中心、“雪亮工程”、網格化服務管理“三位一體”新機制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下一步,建議整合公安‘天網工程’‘雪亮工程’等資源,不斷提高預測預警預防能力,不斷豐富服務層次和類別,建立完善與自貿港建設相適應的基層社會治理服務體系。”路志強表示。

織密織牢公共安全網,不僅要做好預防,還要整治好突出問題。“因此,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依法打擊各類犯罪。”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省高院院長陳鳳超建議,要深入推進“掃黑除惡”“禁毒三年大會戰”專項斗爭,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當前,我省正開展掃黑除惡“清零”攻堅戰役,一定要在“打傘破網”“打財斷血”上下更大的功夫,堅決鏟除黑惡勢力賴以生存的“保護傘”和經濟基礎。

青少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未來,必須加強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為自貿港建設培養一代守法新人。“近期,我省專門印發了未成年人保護和犯罪預防的意見,並成立省級層面的專門領導小組。我們要以此為契機,凝聚各方力量,採取多種措施,創新完善未成年人保護體系,用法治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撐起一片藍天。”路志強說。

完善矛盾化解機制 把糾紛消除在萌芽狀態

社會治理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防范基層矛盾累積、疊加。

“必須要依法化解矛盾糾紛,健全完善矛盾糾紛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路志強表示,要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大力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既維護好群眾的合法權益,又引導處置好群眾無理不當訴求,採取有效措施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切的突出問題,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這方面,各級各部門在履行職責時都要把釋法說理、化解矛盾、答復群眾當作‘分內事’,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最大限度凝聚支持參與自貿港建設的正能量。”

陳鳳超也表示,省高院將在省委政法委的統籌下,大力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建設,建立鄉村法治中心,及時化解社會突出矛盾,實現矛盾不出村、不出鄉。

“此外,還要加強基層社會管理和服務體系建設,培養專家型的海南自貿區基層社區管理干部。通過基層社區,提高全社會的風險責任意識,開展風險文化建設,形成抗沖擊能力強的韌性社會。”連介德說。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