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自貿港·新起點、新機遇和新使命系列訪談

馮雲飛:統籌推進水利設施建設 為海南發展提供“水”保障

2020年05月28日17:1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今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局之年。5月22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京開幕,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開放自主權,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海南如何在自貿港建設中開好局?近日,人民網海南頻道邀請海南部分黨政機關和企業領導,暢談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新起點、新機遇和新使命”。

人民網海口5月28日電(毛雷、孟凡盛)日前,海南省水務廳副廳長、黨組成員馮雲飛做客人民網海南頻道,他表示,作為島嶼型省份,海南水資源總量豐富,豐沛的降水,給瓊島大地留下3526條縱橫交錯的河流,其中流域面積50平方公裡以上的河流有197條。但島嶼型放射狀水系具有河短流急、暴漲暴落、難以調蓄,以及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年內、年際豐枯差異大,“候鳥”季節用水陡增等特點。

馮雲飛說,經過多年努力,海南已初步構建了水資源優化配置、防洪減災、水生態環境保護三大體系,建設了鬆濤、大廣壩、紅嶺、大隆水庫等骨干工程,有效改善了供水用水狀況,但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水需求增加,工程性缺水和季節性缺水問題依然存在。

為此,加快推進水利設施建設勢在必行。2019年7月,海南省政府批復了水網規劃,要求以水系空間為基礎,同步規劃建設工程網、管理網和信息網,推動建設協調均衡、互聯互通、綠色智能的生態“水網”,實現全島“一盤棋統籌、一張網布局、一平台管理”。

《規劃》以保障生態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為重點,突出解決目前存在的工程性缺水和功能性缺水問題,努力讓全島水資源實現留得住、管得好、可持續,是推動海南省水務改革發展的戰略性和指導性的頂層設計,對海南省水務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

重大水利工程是聯結“盆”和“水”的紐帶,也是調節“水多”和“水少”的關鍵,是重要的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設施。

據悉,今年4月13日,海南列入全國172項重大水利工程范圍和水網規劃的邁灣、天角潭水利樞紐工程同時開工,兩座水庫總投資117多億元,總庫容約8億立方米,設計新增供水能力4億多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將對進一步增強海南省蓄水調控能力、改善農業灌溉條件、促進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發展、完善水網、修復生態等發揮重要作用。

瓊西北供水工程、南繁基地(樂東、三亞片區)水利設施建設工程等項目正在抓緊完善前期工作,具備條件爭取盡快開工。南渡江引水工程、紅嶺灌區工程、三亞西水中調等工程加快建設。2019年,共落實水務全口徑投資102.16億元,完成89.5億元,投資完成率88%。

同時,海南全面解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全力保障城鄉供水安全。截至2019年底,提前一年超額完成706處“十三五”農村飲水安全規劃建設任務,77.94萬名農村人口受益,64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達到飲水安全標准。統籌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建設,全省有三亞、樂東、東方、萬寧、文昌、儋州、定安、陵水、瓊海、五指山、保亭等11個市縣依靠城市供水公司或規模化水廠向農村地區供水,越來越多的農民和城裡人一樣,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來水。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