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代表委員圍繞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展開討論

為自貿港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李磊 劉操

2020年05月29日08:1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為自貿港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俯瞰修繕及改擴建后的廉政教育基地——海瑞墓。本報記者 張茂 攝

  社會經濟的發展,宏偉藍圖的實現,關鍵在黨、關鍵在人。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各級政府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依法行政,堅持政務公開,提高治理能力。”“加強廉潔政府建設,堅決懲治腐敗。”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圍繞著如何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隊伍、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維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等內容,我省代表、委員展開了熱烈討論。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必須馳而不息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以良好的作風贏得群眾信任,為自貿港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打牢作風基石 以良好風氣贏得群眾信任

  除了擁有3年全國人大代表的履職經驗,王書茂代表還是瓊海市潭門鎮潭門村一名有著多年基層工作經驗的黨支部紀檢委員。在他看來,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等內容,具體到村級基層組織來說,就是要促進黨章黨紀在基層落地生根,發揮紀檢工作在保障農村“三重一大”事項等村級事務管理制度規范化執行上的作用。

  “我在日常工作中,在村裡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服務事項都要全程監督,發現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損害群眾利益的,再小的作風問題都要及時糾正。”王書茂認為,自己的工作雖然細小但責任重大,要努力當好群眾心聲傳信員、村務工作監督員、監督執紀信息員、廉政教育宣傳員,讓群眾的日子越過越好。

  王書茂介紹,自2013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到瓊海市潭門鎮考察后,潭門的海洋經濟進入快速發展期,惠漁惠民政策力度也越來越大。特別是近幾年,隨著漁民轉產轉型的步伐加快,潭門鎮漁民的收入多了,鎮上文化服務多了,游客也多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來越好。自己在日常的工作中,當好一名人大代表、做好村裡的紀檢委員,就是為組織和群眾當好“守門員”,把普通百姓的利益守護好,樹立好黨和政府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

  “我們了解群眾的想法,必須發揮共產黨員模范帶頭作用,讓群眾信任我們,願意跟著黨走。”王書茂說,特別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廣大基層干部挺身而出,奮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千方百計克服疫情造成的各種困難,在全力應對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他們勇於擔當,積極推進復工復產,並幫助廣大群眾解決農產品銷售難問題,以良好的作風贏得了廣大群眾的信任。

  扎緊制度牢籠 對權力形成長期有效制約

  對於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副鎮長,田表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羊風極委員表示,無論身處何位,黨員干部都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在嚴格自我要求的同時,也要扎緊制度的牢籠,對權力形成長期而有效的制約。

  羊風極說,自己作為全村的致富帶頭人,群眾都在看著自己,必須要以身作則,給鄉親們做出表率,絕不能利用權力為親戚朋友辦事。

  羊風極在村裡擔任黨支部書記期間,時常告誡村裡干部,要老老實實做人,不要貪圖不義之財,要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他表示,自己所在的田表村從未發生過一起黨員干部腐敗的事情,這也源於常年的制度化管理,村委會的任何一筆款項,都要經過嚴格的程序才能支出。

  “隻有這樣,才能打造出一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一個群眾心服口服的黨組織,一系列的工作才能有效開展,才能促進各項發展。”羊風極說。

  抓實隊伍建設 為自貿港建設凝聚奮進力量

  “黨風廉政建設事關自貿港建設的順利推進,必須加強黨員干部隊伍作風建設,做好風險防控。”海口海關關長、黨委書記施宗偉委員說,廉政風險是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進程中的主要風險之一,營造好的法治化環境,每一個黨員干部都要做到遵守更多的規矩、接受更嚴的約束,切實做到“依法辦事”“按規矩辦事”。

  施宗偉表示,作為海口海關,要堅持強化監管,構建高效精准打擊走私工作體系﹔要突出黨建引領,圍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理論武裝、責任落實、紀律作風和宣傳引導,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障。要加強提升能力,科學配置人力資源,提升隊伍綜合能力素質,加快打造一支敢立改革潮頭的一流隊伍,為自貿港建設打造一支強有力的海關干部隊伍。

  對於干部隊伍的建設,陵水黎族自治縣英州鎮母爸村黨總支書記陳飄代表表示,作為一名來自基層農村的人大代表,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抓干部隊伍、人才隊伍建設,抓的就是“民心工程”。

  陳飄2014年到母爸村任職以來,帶領村民整合芒果產業鏈條,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村民生活環境,大力發展集體經濟,村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人才的聚集,離不開懂農業、高素質、專業化的人才支持。

  “在鄉村振興的過程中,農村基層黨組織是發揮人才聚集作用的核心,有了人才的支撐,黨組織才能更加有戰斗力,才能更好地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陳飄表示,他希望越來越多的高素質、專業化的人才隊伍融入基層黨組織,大家團結一心,用勤勞的雙手共同建設美好的家園,共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奮斗。

(責編: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