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檢察院舉辦“同舟共濟 檢護明天”檢察開放日活動

2020年05月29日22:1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你們穿制服的樣子超酷!”東方市八所中學初二(2)班學生倪珍珍在參觀東方市檢察院時留言。

5月28日上午,根據最高檢統一部署,省檢察院聯合東方市檢察院舉辦“同舟共濟 檢護明天”檢察開放日活動,邀請了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協委員、省市兩級有關單位代表、部分中學師生、家長代表和新聞媒體代表參加。作為受邀學生代表,倪珍珍與八所中學另外8名同學第一次走進東方市檢察院,零距離感受未成年人檢察工作。

這並不是倪珍珍第一次接觸檢察官。去年6月的一天,東方市檢察院檢察長曾濤受聘為八所中學法治副校長,並以“讓我們吹響法律的號角,做一名學法、守法、用法的好學生”為主題,為八所中學的同學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法治課。此外,今年4月6日,省檢察院檢察長路志強以“加強家庭法治教育”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更是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何為法律?何為犯罪?為何學法?如何守法?如何用法?她從這些法治授課中學到了很多,但同時也有了疑惑:檢察院到底是做什麼的呢?

“從前對檢察機關的工作並沒有一個清晰的概念。”在參觀東方市檢察院院史館了解檢察院歷史沿革和檢察職能,走進未檢工作區現場體驗心理疏導模擬,觀看了《未,你好》《一號檢察建議》《綻放》《守護》等4部未成年人保護題材宣傳片和微電影,聽取了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情況介紹后,倪珍珍深有感觸地說:“原來我們的身邊到處都有檢察官叔叔阿姨的身影。”

座談時,在介紹全省檢察機關和東方市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情況后,省市兩級的未檢干警與受邀嘉賓就如何凝聚力量共同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進行了深入探討。

“請同學們先發言,你們才是今天的主角。”輪到受邀嘉賓發言時,東方市政協主席潘乙寧把第一個發言的機會讓給孩子們,並問:“參觀后有什麼感想?剛剛觀看的哪部微電影印象最深?”

在大家的鼓勵下,倪珍珍勇敢地第一個站起來說:“我覺得電影《守護》特別有法治教育意義,裡面的未成年人雖然犯了罪,但在未檢姐姐的幫護和挽救下,不僅奶奶的治病錢有了著落,而且自己也有了改過自新的機會。我覺得,未檢是特別偉大的職業。”

對於如何加強未成年人法治宣傳教育和未成年人保護,孩子們都有著自己的想法,有的羞於開口表達,便把自己的建議寫了下來。

“可以通過讓學生們參與設計的方式加強法治意識。例如參與拍攝、設計小品、模擬法庭、辯論賽等方式。”初二(1)班的馮以軒建議。

初二(4)班的陳睿馨提出:“希望通過更多途徑讓父母更加重視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因為父母才是未成年人更親近的人。”

孩子們的話讓現場大人們很受震動,也引起了大家沉思。在孩子們的帶動下,受邀嘉賓們紛紛發言,就加大法治宣傳力度、豐富法治宣傳方式、拓寬法治宣傳渠道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同時也呼吁全社會加大對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支持力度。

“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任重而道遠,需要全社會共同關注、參與和努力。”省檢察院專職委員常世界最后表示,海南檢察機關將切實扛起未成年人保護的檢察擔當,在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維護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護等領域持續用力,不斷加強與學校和未成年人保護相關職能部門的協作配合,共同推進“一號檢察建議”的落地落實,為我省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每一次未檢主題檢察開放日活動,都是在給孩子們播洒法治的種子。正如未檢巡講團成員李源璐在活動解說時說的:“‘隻視未檢如初見,始終如一為少年’,未檢人會始終如一,用青春溫暖青春、用希望點燃希望、用明天守護明天。”

活動結束時,來自八所中學初一(4)班的文俊杰說自己回去要寫一篇有感作文,“之前對檢察官一無所知,現在我才發現檢察官都是我們的‘園丁’,檢察院的哥哥姐姐,謝謝你們!”(楊帆)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