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第二條跑道迎來第一架飛機

2020年06月01日13:4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校飛飛機落地滑行 美蘭機場供圖

人民網海口6月1日電(毛雷、孟凡盛) 2020年6月1日上午9時40分,一架“獎狀560”校驗飛機平穩降落在海航集團旗下的海口美蘭國際機場(以下簡稱“美蘭機場”)二期跑道上,留下了第一道飛機輪胎印跡,標志著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取得階段性重大進展,按既定計劃順利開展飛行校驗工作,項目從建設階段正式跨入“飛起來”階段。美蘭機場與民航海南監管局、民航海南空管分局、美亞實業等單位到場迎接校飛機組。

飛行校驗是機場改擴建工程通航投用的先決條件,是對空中飛行相關的飛行區道面、地面導航、通信設備等軟硬件設施系統的全面檢驗,它將詳細解答新機場“能不能飛”的問題。據了解,此次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的校飛類型為投產校驗,主要對二期跑道及配套的ILS/DME(儀表著陸系統/測距儀)、VOR/DME(全向信標�測距儀)、助航燈光、盲降系統、飛行程序、導航台等導航設備及系統開展飛行校驗。

空管管制員校飛飛機 美蘭機場供圖

美蘭機場總裁王宏向記者介紹,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作為海南省建設自貿港的重大標志性工程,是海南深化改革開放、高效聯通世界的關鍵落點。今天美蘭機場二跑道迎來第一架飛機,是海南省經濟社會發展、自由貿易港建設和海南民航擴容升級的歷史性時刻。美蘭機場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的謀劃布局,在海南監管局、海南空管分局、海口市政府、美亞實業等單位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之下,以超常規的認識、舉措、行動,早早吹響“奮力大干100天,全力沖刺6.30”的號角,較原計劃提前6個月開展此次校飛工作,后續將全力以赴完成6月30日主體工程完工的節點目標,力爭年內具備通航條件。

據悉,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飛行區等級為4F,是目前中國民航最高等級的飛行區,可起降當前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機空客A380。飛行區工程建設內容包括1條長3600米的跑道,2條平行滑行道,4條垂直聯絡道,72個各類機位,以及燈光站、圍界安防中心、消防執勤點等13個附屬單體工程。相較於美蘭機場一期,二期飛行區的跑道更寬,可供超大型飛機起降﹔近機位數量高達35個,旅客從登機廊橋即可直接登機,將大幅提高便捷性及舒適度﹔助航燈光更是採用國際最為先進的三類盲降系統,飛行員可以在肉眼不可視的情況下,完全依靠儀器就能實現飛機起降,大幅降低大霧、雷雨等惡劣天氣對飛機起降的影響,大大減少因天氣原因導致的航班延誤或航班取消等情況。

“今天是海南民航的大喜日子,美蘭機場作為海南省千萬級樞紐機場,隨著海南民航機場容量趨於飽和,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加快建設、抓緊投產對海南發展和自貿港建設意義重大。作為扎根海南、服務海南、熱愛海南的民航人,海南空管分局將充分擔當作為,加強協調聯動,高標准、高質量與各單位協同加速美蘭二期投產運行。此次校飛我們已做好充足准備,有信心、有能力圓滿完成保障任務。”民航海南空管分局新聞發言人助理王洪冰對記者說。

現場工作人員與校飛機組合影 美蘭機場供圖

不久的將來,歷史將迎來新篇章。美蘭機場將以“更便捷舒適、更智能高效、更親切自然、更富有生命力”的姿態,站在海南改革開放和自貿港建設的最前沿,擁抱全世界。

二期擴建項目建成投用后,美蘭機場將形成南北雙跑道運行格局,實現航空、環島高鐵、城際軌道交通、高速公路等多種交通方式的便捷轉換,成為海南自貿港對外經貿交流的重要門戶,打造海南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區域門戶樞紐,助力海南加快自由貿易港建設進程。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