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級”護膚品真的能吃嗎?你又被套路了!

2020年06月03日09:37  來源:科技日報
 

美妝避坑指南

編者按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人們對於自身美的追求催生了火爆的美妝市場,名目繁多的美妝產品、層出不窮的護膚概念,讓人眼花繚亂。科技日報今起推出“美妝避坑指南”欄目,不吹不黑,科學分析美妝概念、戳穿營銷噱頭,幫你繞過“臉上的那些坑”。

“廚房食用級”“對身體有益的食物對肌膚同樣有益”“你可以把我們的萬用油加進你的早餐沙冰裡食用”“100%天然無合成的潤膚霜”……關於護膚,總有層出不窮的新概念冒出來,如今,“可食用”儼然已成為最熱門的概念。與其他化妝品相比,“可食用”級護膚品標榜產品成分的天然性及安全性,強調其成分甚至達到可食用級別。而在這些“能吃”的護膚品中,除了各個品牌推出的主打產品,還有不少網友的DIY“心得”,獼猴桃酸奶面膜、番茄祛痘面膜、果醋綠豆緊縮毛孔水……那麼這些“能吃”的護膚品真的更好嗎?

“可食用”級化妝品吃不得

“化妝品與食品屬於不同行業,二者使用部位不同,吸收成分不同,所用原料及產品指標要求、禁限用要求,所執行的規范、檢驗標准均不一樣。”天津強微特生物科技公司研發總監、天津大學生物化工專業碩士王培培介紹,化妝品原料參考國家發布的《已使用化妝品原料名稱目錄》,共8783種,食品添加劑參考《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共2370種。

王培培介紹,以酒精為例,食用酒精執行標准為GB10343-2008,其中普通級酒精的甲醇指標為 “≦150毫克/升”,允許極少量甲醇存在﹔而在《化妝品安全技術規范(2015)》中,甲醇屬於禁用成分。再比如對於微生物的要求,食品按照食品微生物學檢驗國家標准GB4789等,共需檢測42項,化妝品則遵循《化妝品衛生規范》要求,檢測細菌類微生物細菌總數,如糞大腸菌群、綠膿杆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二者要求完全不同,並不是食品級產品用在護膚方面就更安全。

“商家新推出的‘可食用’級化妝品概念,實際上是為了宣傳效果而使用的市場語言。”天津市藥品監督管理局化妝品監管處主任科員牛東斌表示,從現有的標准以及規范來說,化妝品是不可以食用的,亦不存在“可食用”級化妝品這個概念。

直接涂抹食物有效成分難吸收

“很多食物中的某些成分的確可以起到護膚的作用。”天津科技大學食品工程與生物技術學院副教授王浩介紹,比如多糖類的燕麥有很好的保濕功效,含有茶多酚的綠茶類、人參中的人參皂苷有不錯的抗氧化功效,含有甾體皂苷等物質的龍舌蘭有很好的抗炎保濕功效。

“但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將食材成分直接和其他化妝品混合到一起。”牛東斌提醒,因為化妝品中含有防腐劑成分,添加食用成分后會破壞化妝品中的防腐劑體系,可導致產品發生變質、發霉、油水分層等現象。

“其實直接涂抹食物成分,皮膚很難吸收。食物裡的成分很多都是大分子,皮膚的表皮和真皮層中間有一層非常可靠的基底膜,它把表皮層和真皮層隔成兩個世界,很難實現透皮吸收,因此有護膚功效的物質難以大量到達真皮層﹔此外還有一些成分在空氣中不是很穩定,直接涂抹效果會大打折扣﹔同時也會有因微生物超標等而形成的刺激因素存在。”王浩舉例說,維生素C性質不穩定很容易氧化,所以正規化妝品裡使用的一般都是維生素C穩定形態的衍生物,且濃度、刺激度都有調節。直接涂維生素膠囊或者直接把檸檬汁擠入面膜裡,不僅達不到護膚效果,而且檸檬酸具有很強的腐蝕性,容易出現臉干、發紅等症狀,嚴重的還會引起會皮膚過敏。

“但如果是涂抹含有這些成分提取物的化妝品,其護膚效果肯定好於食用效果。”王浩解釋說,雖然吃和涂抹的護膚機制是一樣的,但是吃下去的食物都需要先經過消化道內各種消化酶的化學消化作用,且還需要經過其他器官的代謝,最終能作用到皮膚的有效成分比較少。隻有吃下一定量的食物成分,才能達到和涂抹同等的效果,但這往往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如吃維生素C來美白,如果吃過量,很容易引起腹瀉、胃酸反流等。

“正規的化妝品裡添加的食物成分並不是直接加進去的,而是以提取物形式加入。”王培培介紹,提取物是經過物理、化學的提取分離過程,定向獲取和濃縮動植物中的某一種或多種有效成分,而不改變其有效成分結構而形成的產品。按照提取物的成分不同,可形成甙、酸、多酚、多糖、萜類、黃酮、生物鹼等。而且,天然的食物成分中有些對皮膚不適宜的成分,直接使用,會損傷皮膚,所以根據不同的用途,我們採用不同的提純技術,得到不同功效的提取物。

王培培說,和食品相比,化工類所用的原料有時候對純度要求更高,因為雜質過多會導致化妝品配方體系的崩塌,而且化妝品配方復雜,一個配方可能有多達幾十種成分,這就要求每種成分的活性物質純度更高,雜質更少,否則容易相互影響,達不到預期的要求。

隻用純天然提取物無法制成護膚品

“消費者通常會覺得‘可食用’一定更好更安全,有很多人都‘痴迷’於全天然、無添加、純植物這些概念。”王培培介紹,中國消費者協會和中國香料香精化妝品工業協會於2011年聯合發布的《美白類美容護膚產品消費指引》顯示,化妝品由多種成分配置而成,其中包括多種化學成分,隻用純天然植物提取物是無法制成護膚品的。

牛東斌表示:“很多化妝品宣稱‘不含防腐劑’,這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產品中確實不含防腐劑,多為一次性包裝產品(如膠囊類產品)和基質本身不易長菌的產品(如精油、唇膏、花露水、香水等)﹔第二種情況涉嫌炒作概念。這一類產品添加了一些具有抑菌效果,同時又不在《化妝品安全技術規范》准用防腐劑列表裡具有防腐作用的成分,如戊二醇、辛甘醇等。但這些成分並不一定比按照《化妝品安全技術規范》要求使用防腐劑的產品更安全﹔第三種情況是虛假宣傳或誤導消費者的產品。”

“我們應該理性、科學地看待化妝品中存在的防腐劑。”牛東斌表示,我國法規要求所有的化妝品上市前都需要進行毒理學測試或一定的風險評估,一般來說,嚴格按照《化妝品安全技術規范》的要求使用防腐劑的化妝品是安全的。

“此外,未經過認証的‘天然’或‘有機’產品,其隱患還是很多的。”王培培表示,比如茴香、天竺葵、玫瑰等含有的部分生物鹼及揮發成分,有潛在的致敏性﹔丁香、紫荊花等提取物是造成氣喘的植物原料……同時,這類化妝品在效果上也沒有保証。天然成分中功效物質含量通常較低,比如人參、大豆、亞麻籽等宣稱含有功能性蛋白及小分子多肽,但文獻指出,從人參根粉中提出活性多肽比例為0.001%,然后其提取液再以0.1%—10%的添加量加入配方中,靠植物提取物中含有的多肽起到護膚作用比較困難。

“而特殊用途化妝品須經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獲得產品的批准文號﹔進口非特殊用途化妝品須向藥品監督部門備案﹔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須在所在地省級藥品監督管理局備案並取得備案電子憑証。”牛東斌提醒,以上批准文號、備案電子憑証就是化妝品的身份証明,批准文號需標注在產品的包裝標簽上,備案電子憑証的備案編號雖未要求標注在產品的包裝標簽上,但可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上查詢。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