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區新坡鎮仁裡村志願者:將青春揮洒在基層

2020年06月03日20:5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有這樣一群人,將青春揮洒在基層,用奮斗書寫人生,將奉獻鐫刻在心,她們有一個共同的稱號——海口市龍華區新坡鎮仁裡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這些朝氣蓬勃的身影穿梭在志願服務活動中,助力新時代文明建設,投身仁裡脫貧攻堅,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貢獻青春力量。

助力扶貧集市,當致富筑夢者

在5月16日舉辦的以“濕地水稻 美麗鄉村 與你同行”為主題的新坡鎮潭豐洋濕地豐收節暨龍華區消費扶貧“春風大行動”現場會上,紅馬甲志願者忙碌的身姿構成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他們或參與維持現場秩序,或負責引導群眾,還有的幫忙搬運物品,忙的不亦樂乎。志願者小趙滿頭大汗笑著說“參與籌備扶貧消費活動,為貧困戶和消費者牽線搭橋,幫助農產品暢銷,在服務中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是我志願服務生涯一次寶貴的記憶。”在志願者助力下,仁裡潭豐洋扶貧消費集市當天農產品交易額高達36萬元,有力帶動農戶增收,助推經濟上行。

關注貧困群體,成困境擺渡人

“我覺得幫助他人擺脫貧困,自己心靈也會感到富足,是非常有意義的志願服務活動。”其中一個志願者說。定期看望貧困戶,已成為仁裡駐村志願者的常態。他們化身貧困擺渡人,深入貧困戶家中,開展一對一公益幫扶活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助力仁裡脫貧攻堅事業。在志願者的默默奉獻下,仁裡村的小康之路越走越穩,人均收入遠超溫飽線。

倡導移風易俗,做文明宣傳員

“水滴穿石,鐵杵磨針”,憑借這種韌勁,仁裡志願者進村入戶向村民宣傳文明風尚,依托仁裡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網絡文明進村、“護苗”行動、健康防疫等志願活動,倡導摒棄陋習,推動移風易俗,涵養良好鄉風。志願者小梁作為其中一員,感觸頗深:“在和村民的溝通交流中,我切切實實感受到民風的轉變。以往誰家要是辦喜事,准宴請鄰裡鄉親,鋪張大辦好幾桌。現在不一樣了,最多就是一家人聚一塊吃個便飯。特別是年初疫情嚴重的時候,大家連公期都取消了。”紅馬甲一點一滴的努力正慢慢推動仁裡生態文明欣欣向榮。(孫婷婷)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