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海南自貿港總體方案的推進實施分兩個階段

2020年06月08日10:3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6月8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8日舉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新聞發布會,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紹《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紹,《總體方案》的推進實施分為打基礎全面推進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從現在起到2025年,打基礎、做准備。這一階段的目標任務是,突出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在有效監管的基礎上,有序推進開放進程,推動各類要素便捷高效流動,形成早期收獲,適時啟動全島封關運作。圍繞這一目標任務,將爭取用3年左右的時間能夠取得突破性的進展,為全面封關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

第二個階段,2035年以前,全面推進自由貿易港政策落地見效。這一階段的目標任務是,進一步優化完善開放政策和相關制度安排,實現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人員進出自由便利、運輸來往自由便利和數據安全有序流動,基本形成完備的法律法規體系、現代產業體系和現代化社會治理體系,打造我國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下一步,發改委將會同海南省和有關部門,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按照《總體方案》的要求,突出重點環節和關鍵領域,堅持“管得住”才能“放得開”的原則,把握好分步驟分階段實施的推進節奏,隻爭朝夕,扎實穩妥,推動各項政策措施盡快落地見效,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潘惠文)

(責編: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