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額巨大 海南通報3起重點案件偵辦情況

2020年06月09日18:2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6月9日電(樊歡迪)6月9日,海南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2020年第二次新聞發布會召開,通報了3起重點案件偵辦情況,包括涉黑涉惡犯罪、盜採海砂、私彩賭博等大型案件,涉案人數多,金額巨大。

案件一:海口林衛東、楊樹昌涉黑惡犯罪團伙案

近日,海南省公安廳成功偵破了以林衛東、楊樹昌為首的涉黑惡犯罪團伙,抓獲了林衛東(外號“十二哥”)、楊樹昌(外號“掉毛昌”)、李辰光(又名李小剛)、羅雪春(又名羅海燕)、張大成、韓高天等60多名犯罪嫌疑人,打掉了這個長期盤踞在海口地區的涉黑惡犯罪團伙。

林衛東、楊樹昌涉黑惡犯罪團伙案件是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和省領導高度關注的案件。經過省公安廳近半年的偵查,基本查清了林衛東、楊樹昌涉黑惡犯罪團伙的犯罪事實。根據案件偵辦需要,經省公安廳研究,決定將此案指定三亞市公安局偵辦。

5月13日,在省公安廳的直接指揮和相關市縣公安局的配合下,三亞市公安局組織統一收網,行動當晚一舉抓獲林衛東、楊樹昌等人為首的特大組織賣淫、開設賭場、容留他人吸毒犯罪嫌疑人40多名。截至目前,該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60多名。

經查,該涉黑惡犯罪團伙盤踞在海口,長期實施組織賣淫、開設賭場、容留他人吸毒、尋舋滋事、非法拘禁、強迫交易、窩藏等違法犯罪,嚴重侵害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嚴重擾亂社會治安秩序和經濟秩序,影響十分惡劣。

為進一步深挖犯罪,徹底摧毀該涉黑惡犯罪團伙,公安機關號召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打消顧慮、劃清界限,積極同違法犯罪作斗爭,檢舉揭發以林衛東、楊樹昌為首的涉黑惡犯罪團伙違法犯罪及幕后“保護傘”線索。經查實線索有效並經司法程序認定的,將按照相關規定給予獎勵,並對線索舉報者個人信息嚴格保密﹔凡對舉報人進行打擊報復的,將依法從嚴、從重懲處﹔對於包庇、窩藏團伙成員,為其逃避打擊提供便利條件的,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案件二:蔣明利犯罪團伙盜採海砂案

2019年8月,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來函通報海南鼎頂旅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涉嫌違法銷售海砂線索,接報后省公安廳高度重視,立即部署開展線索核查工作。經過核查,初步查明了以蔣明利為首的犯罪團伙長期壟斷海南省海砂非法採銷市場,非法獲利數額大,同時還涉嫌職務侵佔、合同詐騙、偽造企業印章等多項刑事犯罪。省公安廳迅速成立專案組,從全省公安機關調派精干力量組成“4.30”專案組,全方位開展偵查工作,進一步查明了該犯罪團伙的犯罪事實及作案規律。

5月27日上午,省公安廳由旅環總隊牽頭組織海口、文昌等地警力對重點目標對象實施集中收網。現已抓獲蔣明利等犯罪嫌疑人13名,查扣路虎、奔馳、豐田陸巡等車輛4輛,涉案電腦主機及相關書証一批。

經查,自2017年以來,以蔣明利為首的犯罪團伙涉嫌長期在海南省非法開採海砂向省內、省外銷售並形成壟斷地位,預估涉案價值達2億元以上,同時還涉嫌職務侵佔、合同詐騙、偽造企事業單位印章等多項刑事犯罪,涉案金額大,情節嚴重。其違法犯罪行為對海南省海洋環境、海洋礦產資源造成嚴重危害,同時其非法銷售的海砂大量涌入建筑用砂市場,對建筑質量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據介紹,此案是省公安廳今年部署打擊非法採砂及“砂霸”犯罪“淨砂”專項行動以來首個成功偵破的重特大案件。目前,該案件相關調查取証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中。為進一步深挖犯罪、擴大戰果,徹底摧毀該犯罪團伙,省公安廳近日發布了《關於檢舉揭發以蔣明利為首的犯罪團伙違法犯罪線索的通告》,號召廣大群眾積極提供該團伙違法犯罪線索。

案件三:吳某犯罪團伙跨境私彩賭博案

2019年10月,省公安廳治安總隊聯合屯昌縣公安局成立了“803”專案組,對群眾舉報的一個涉賭線索立案偵查。經過半年多的艱苦工作,查明了一個專門制作賭博網站的網絡技術公司和多個網絡賭博犯罪團伙,查實該犯罪集團所有重要涉案人員的活動規律、藏匿地點、資金流向等情況,成功獲取了網絡賭博犯罪証據。

今年5月29日,省公安廳組織屯昌、海口、臨高、樂東、東方和萬寧等6個市縣公安局500余名警力,對“803”專案開展統一收網行動,成功搗毀了1個專門制作、銷售、維護賭博網站的技術公司和3個輻射廣東和海南省多個市縣的“私彩”網絡賭博犯罪集團,共抓獲吳某等97名主要違法犯罪嫌疑人,查扣涉案轎車15輛、電腦74台、手機165部、銀行卡497張,繳獲現金人民幣155萬余元,凍結涉案賬戶2407個,凍結涉案資金人民幣6760余萬元,取締非法賭博網站17個。

經查,犯罪嫌疑人吳某為首的特大網絡賭博犯罪團伙,自2017年初開始,伙同境外人員利用“獎虫網”等3個賭博網站組織網絡賭博,涉賭人員眾多,會員近萬人﹔涉案金額特別巨大,僅“獎虫網”一個網站今年5月份投注額就高達1.2億元,該團伙成員2019年全年轉賬流水累計高達27億元。同時,犯罪嫌疑人吳某等人還以海南某科技有限公司為掩護,組織員工大量制作賭博網站,並向海南和廣東等地的多個賭博集團出租,每個賭博網站每月收取5000至10000元不等的租金,牟取暴利。

該案是海南省公安機關偵破的首個實施“全鏈條”打擊的網絡賭博案件,從開發“私彩”賭博網站源頭,到“私彩”庄家、股東、代理以及街面公開販賣“私彩”攤點等各個環節進行精准打擊。此案的成功偵破,一舉打掉了多個長期盤踞在海南省的網絡賭博犯罪團伙,抓獲一大批“私彩”網絡賭博違法犯罪分子,淨化了社會風氣。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公安機關奉勸所有參與“私彩”等網絡賭博的違法行為人、犯罪嫌疑人認清形勢,放棄僥幸心理,立即停止組織、參與網絡賭博行為,主動到公安機關投案自首,如實供述違法犯罪事實,爭取寬大處理。同時,公安機關呼吁廣大群眾自覺抵制“私彩”等網絡賭博違法犯罪活動,共同參與打擊整治“私彩”等網絡賭博行動,積極舉報“私彩”等網絡賭博違法犯罪活動,將對舉報人個人信息嚴格保密,並視情對舉報人予以獎勵。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