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12日“合”海王星,次日再“合”下弦月

記者周潤健

2020年06月11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天文專家介紹,觀測條件日漸變好的火星將於本月12日與海王星“相合”,上演“星星相吸”好戲,13日,它又將與月球“相合”,上演美麗的“星月童話”。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進入6月,火星約於次日凌晨0時31分升起,日出時位於東南方天空,亮度-0.3等,觀測條件日漸變好。

6月12日20時,火星“合”海王星,二者之間的角距離不到2度,但此時火星尚未升起。到了13日凌晨,火星升起后,才能看到它們。

“由於海王星肉眼不可見,有條件的公眾可使用雙筒望遠鏡或小型天文望遠鏡觀測。如果在望遠鏡裡隻能看到火星,沒有看到海王星也不要緊,隻要把火星放到望遠鏡視場的中心,然后向左上方輕輕移動,就會看到淡藍色的海王星。”趙之珩說。

火星是地球軌道外的第一顆行星,顏色呈紅色。在西方古羅馬神話中,火星被形象地比喻為身披盔甲的戰神“瑪爾斯”﹔海王星是太陽系八顆行星中距離地球最遠的,也是看上去最暗的。由於海王星是依據純天文理論計算而被發現的行星,因此也被稱為“筆尖上的發現”。

在與海王星“相合”后,次日7時53分,火星還將與月球“相合”,二者的角距離在2.7度左右。“但此時天色已大亮,火星不可見。不過,感興趣的公眾可在13日凌晨至日出前這段時間欣賞。屆時,隻要天氣晴好,憑借肉眼就可觀賞到紅火星與下弦月浪漫‘邂逅’的美麗畫面。”趙之珩說。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