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關線上監管船到即檢新模式助成品油出口

梁振君 張振豪

2020年06月12日08:4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線上監管 船到即檢

  自今年4月30日出口成品油流量計重量鑒定新模式在洋浦經濟開發區落地實施以來,截至5月31日,海口海關共監管出口燃料油12批次,重量6.05萬噸,貨值1212.05萬美元,成效初現。這是海口海關披露的消息。

  2020年伊始,海南煉化進一步拓展國際燃料油市場,新增船用燃料油出口業務,今年計劃出口70萬噸。由於成品油儲罐容量不足、輸油設施缺乏等因素,出口效率低、成本高的現狀制約企業經營發展,現行出口成品油的檢驗監管模式難以滿足海南煉化快速發展的需求。

  企業的需求就是海關改革創新的動力,海口海關所屬洋浦經濟開發區海關完善企業誠信管理體系,運用視頻監控、在線計量、數據核查等方式建立全方位、信息化的監督監控系統,在確保監管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創新採用流量計方式開展成品油重量鑒定新模式。制定流量計設備檢定、日常使用維護、系統監管等操作制度,能夠利用信息化手段監控在檢驗監管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數據異常、設備異常等情況,通過遠程數據接入方式對流量計計重開展實時監控、數據採集和日常監管,並進行人工岸罐和流量計計重方式數據比對,確保重量鑒定數據准確。

  實施新模式后,海關監管效能有效提升。採用流量計計重有效解決了天氣因素和關企“作息”模式不同對海關監管和企業出口的制約,海關隻需通過在線讀取流量計計量數據、視頻監管輸油現場等方式即可開展“線上監管”,真正做到“船到即檢”,出口燃料油等待作業時間大幅降低,通關作業效率明顯提高,實現海關監管與企業生產同步開展,保障企業24小時不間斷出口。

  據中石化燃料油銷售有限公司反饋,每批次出口船舶等待作業時間可節省24小時,每月船舶載貨航次增加3航次,間接降低運輸成本費用約75萬元,企業獲得感顯著增強。同時,與傳統檢驗監管模式相比,採用流量計計重后每批次貨物海關現場監管作業時間由5小時縮短至0.5小時,現場查驗效率大幅提升,有效解決成品油出口批次多、單批數量少、效率要求高的難題。

  實施新模式后,單批成品油儲罐佔有率大幅降低,油品周轉率明顯提升,出口能力擴大。據企業測算,僅5月份就增加出口量7000噸,出口貨值增加140萬美元。

(責編:李浩蓉、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