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考生 有份高考沖刺指南需要你查收

2020年06月14日18:3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6月14日電(王碩)6月14日,海南省教育廳公布2020年普通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定於7月7日至10日進行。“新高考”第一年,高三學生最后沖刺階段需要注意什麼?如何踢好臨門一腳?近日,人民網記者採訪了海南華僑中學教師,聽聽他們有哪些建議。

海南華僑中學語文教師白建東:

面對高考最重要的還是心態調整。

語文是高考第一場考試科目,對於后續考試心態影響是全局性的,心態調節尤其重要。平時要把應考習慣做好,到了高考考場按照平時應考習慣去做。最后的一個月的模擬考,也應該注意培養考試習慣。

最后一個月還要回歸到舊題當中,去溫故。回顧高三以來的做過的試題,在哪些部分出錯,哪些知識點還掌握的不夠牢固,進行最后的查漏補缺。從做過的題反思可能更有針對性,更有效。

對於語文科目來講,即使到了考前最后時刻,也依然可以通過做閱讀提升。緊跟時事熱點,多積累高考作文相關的閱讀材料,減少作文偏題的失誤。考試規范一定也要再三強調,盡量不丟非能力因素的分數,做到訓練有素。

海南華僑中學數學教師呂曉平:

距離高考隻有一個月時間了,各位考生要盡快把身體狀況也要調整到最佳狀態。調整好生物鐘,尤其對平時喜歡熬夜的同學來說更為重要。

家長方面要做好后勤工作,保証孩子的營養﹔創造好的學習環境﹔不宜與平時做太多的改變,讓孩子保持一顆平常心﹔關鍵時期不能給孩子施加壓力﹔為孩子在高考期間做好提醒工作﹔幫助孩子准備好一切必備的考試用品。

海南華僑中學英語教師屈水順:

高考最后一個月,高三學生要保持科學合理的生活習慣,清醒的頭腦。

要保証足夠的休息時間,以便保持較好的復習和應試狀態,不提倡晚上加班加點﹔也不宜進行激烈的體育運動﹔不宜盲目地吃補品,以免出現身體不適現象,一切按常規進行。

高三考生應堅持自己已經習慣的學習和生活方式,不要盲目相信所謂的高考信息,以免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真正可以相信的就是自己的實力和高考說明中的重要提示。

海南華僑中學生物教師張杰:

沖刺階段復習備考,首要的是回歸教材。生物所有知識點都來自課本,高考最后沖刺階段,必須要回歸教材,用題品教材。

准確記憶經典段落文字,結合考試指南,逐條逐項詳細閱讀課本上的文字、圖示、表格和小資料等,並完成課后練習題﹔總結教材中的關鍵語句-----生物學概念和生物學過程﹔核心概念和關鍵語句要標注、理解記准﹔研究高考真題,加強知識點理解,弄清細節,知道高考怎麼考,最后沖刺怎麼學。

生物核心概念多,知識內容跨度大,知識點零散,后期復習要建立整合意識將零散知識形成體系。把知識內化為能力。

海南華僑中學歷史教師屈崇濤:

高考沖刺階段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態。無論現在的模擬考試成績如何,一定要想好的方面,不要患得患失。但同時,歷史備考沖刺階段一定要制定詳細確實可行的計劃,精確到天、每節課,合理運用計劃進行查缺補漏。

復習回歸課本。對歷史的教材再精讀,夯實基礎知識,比如重要史實、歷史概念、重要人物等﹔同時在精讀課本之時也要對著主干知識建立支撐鏈接,比如階段特征、歷史進程、古今中外的縱橫聯系和比較。

關注社會熱點,特別是體現國家意志的重點問題。關注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依法治國理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容,感悟中華文明,認識歷史發展趨勢。

海南華僑中學政治教師蒙艷菊:

心態要擺正。最后的階段更要堅持住,不能讓心裡的煩躁不安佔據上風。第二次省模擬考剛考完,考得好不能驕傲,考得不好也不能灰心喪氣,擺正心態,切勿情緒急躁,從容應對。

溫故而知新。考前一個月,老師都會適當放慢教學節奏,可以根據學生實際情況,以專題形式來給學生補充教學,查漏補缺基本是這個時間段的主旋律。

保持考試狀態。高三考生可以放鬆心情,但一定不能放鬆考試的狀態,給自己定個目標,比如一星期做兩套或三套模擬試卷,隨時保持興奮的考試狀態不鬆懈。

(責編: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