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兩起事故讓人痛心,安全生產重於泰山

秦川

2020年06月16日14: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兩起事故讓人痛心,安全生產重於泰山

  最近,接連發生的兩起安全事故讓人分外沉重。一起是,6月10日,陝西燎原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掘進工作面發生一起煤與瓦斯突出事故,7人遇難。另一起是,6月13日,G15沈海高速公路(溫嶺大溪段)槽罐車發生爆炸事故,事故已造成20人死亡。

  一個在地下,一個在地上,都牽動人心。每一個生命的無辜逝去,都帶給家庭無盡的傷痛,也帶給世人無盡的思考。特別是媒體披露的一些細節,更讓人痛徹不已。

  “轟隆一聲,家就沒了”,事發地周圍村民的描述,足見槽罐車爆炸的烈度。那些因而失去的生命,不能不讓人黯然和痛惜。

  值得一提的是,兩起事故發生后,救援人員都不辭辛苦,全力以赴,不放棄任何可能挽救生命的機會。以最堅決、最負責的態度,採取最有力的舉措,把救治生命放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把傷亡減少到最低,這是對生命負責,向他們致敬。

  無論煤與瓦斯突出事故,還是槽罐車爆炸事故,人們都在追問事故原因。這種追問,是基於朴素的認知本能,更是基於對生命的敬畏,惟有查明真相,才能找到責任人,才能追究責任,也才能讓有關部門和企業汲取教訓,避免悲劇重演。

  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已決定對槽罐車爆炸事故查處實行挂牌督辦。此前,應急管理部已提出要求,盡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規嚴肅追責。應該說,查明事故原因,才能更好地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如今,槽罐車爆炸事故的搜救工作已經結束,接下來查明事故原因是重要環節。

  從媒體的“起底”看,槽罐車爆炸事故中的涉事車輛,歸屬於溫州市瑞安市瑞陽危險品運輸有限公司,工商登記信息顯示,該公司因未按照規定的周期和頻次進行車輛綜合性能檢測和技術等級評定等原因,受到過11次行政處罰。基於目前的有限信息,無法得出事故與此有關的結論。但不難判斷,這樣不守規矩的公司,缺乏對有關規章制度的尊重,遲早會出事。

  安全生產無小事,人命關天的事容不得絲毫麻木和懈怠。危險品運輸充滿風險,更需要確保萬無一失,隻有增強底線思維、風險意識,才能減少風險,拔掉發生事故的引線。從這個角度看,無論企業還是監管部門都必須繃緊弦,正如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所要求的,各方要壓實安全生產責任,進一步加強危險貨物運輸全鏈條安全監管,健全完善聯合執法機制,推進企業切實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

  4月初,習近平總書記就安全生產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當前,全國正在復工復產,要加強安全生產監管,分區分類加強安全監管執法,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一方面我們應看到,全國安全生產事故總量、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已經實現“三個繼續下降”,安全生產形勢進一步好轉﹔另一方面也不能回避,風險隱患仍然很多,一旦掉以輕心就會出現大事,付出失去的慘痛代價。

  生命重於泰山。這兩起事故再次為有關部門和企業敲響警鐘,把安全生產擺到重要位置絕不能說說而已,樹牢安全發展理念不能只是挂在牆上。針對安全生產事故主要特點和突出問題,層層壓實責任,狠抓整改落實,強化風險防控,才能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

  用生命換取的教訓,該銘記在心中,落實在行動中。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