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寧粽子訂單火爆 貧困群眾務工收入看漲 

袁宇

2020年06月17日09:3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奔小康路上 和樂粽飄香

“我一天能包700多個粽子,有300多元收入!”6月16日清晨天未亮,萬寧市和樂鎮紅旗村村民韓亞香已經來到萬寧利嘉食品有限公司設在村裡的粽子加工廠上班。隻見她雙手靈活鋪平粽葉,撒上糯米,點上蛋黃、豬肉,包裹捆扎,不到半分鐘,一個粽子就包好了。

在粽子加工車間裡,30多名周邊村子的村民圍坐在桌前,包起粽子個個手腳麻利。不時有工人收攏包好的粽子送到烹煮車間加工。再經過晾晒、包裝等一系列工序,和樂粽就能走上消費者的餐桌。

端午臨近,粽子市場走俏,不少和樂粽子生產廠家接到大量訂單。“僅我們公司,6月以來已經生產、銷售了近20萬個粽子,手頭上還有近10萬個粽子的訂單,訂單量同比增長近50%。”6月16日一大早,萬寧利嘉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溫國輝冒著小雨組織工人將和樂粽裝車,運往本地的酒店、餐館,“訂單量比往年增長太多,聘用的工人也翻了一番,現在儲備的粽葉、糯米等原材料告急,暫時還不能擴大生產。”

家住和樂鎮樂群村的庄妹是粽子加工廠的老員工,她告訴海南日報記者,在廠裡務工按照計件方式結算工資,一般一天能掙300多元,手腳麻利的一天能掙400多元,“比打零工強多了”。

粽子加工忙的場景也出現在萬寧市和樂鎮的其他粽子生產廠家。位於和樂鎮的正堂和樂粽子廠目前每天能生產4000多個粽子,該廠負責人葉名亞介紹,目前已接到超過6萬個粽子的訂單,每天的訂單量都在增加,“我們在周邊村裡招募工人,讓村民也能增加收入。”

據和樂鎮黨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目前有3家上規模的粽子生產企業,還有28家粽子臨街鋪面,初步打造出和樂粽子一條街,解決了不少村民的就業問題。粽子生產企業在吸納貧困群眾就業的同時,也按照帶貧經營的方式,與貧困群眾合作發展,吸納貧困群眾資金入股,由公司負責日常生產經營管理,按產銷一體化實行全過程幫扶,每年向帶動的貧困群眾分紅、並分5年返還本金。

如萬寧利嘉食品有限公司便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30戶112人,每年向他們發放分紅近7萬元。“今年雖受到疫情影響,但端午節期間粽子市場需求量不減反增,無論是零售還是團購,需求量都在加大。”溫國輝同時也是萬寧和樂粽子協會會長,他表示,粽子產業發展前景向好,也將進一步帶動周邊村民增收。

溫國輝說,粽子加工廠平均每年為工人發放薪酬共計近50萬元,平均每名工人年收入3萬元至4萬元,“按目前統計,這個月有不少工人將收入過萬元!”

海南日報記者在採訪中還了解到,今年和樂粽子的線上銷售量相比往年大幅增長。在溫國輝的粽子加工廠,線上銷售量佔比超過40%,還首次實現大批量銷往雲南、廣西、廣東等島外市場。

下一步,萬寧還將強化產業引導,推動當地粽子生產企業加快產品研發步伐,更新生產設備,創新生產技術,以“電商+”的模式,幫助和樂粽擴大銷售市場,讓粽子產業成為帶民致富產業。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