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大致坡鎮昌福村鄉村振興工作隊——以黨建為抓手促進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

2020年06月18日20:4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這是我們合作社種植的近60畝火龍果,今年年底有望挂果。”6月18日上午,在美蘭區大致坡鎮昌福村“集體經濟——昌福星光種養專業合作社”的一處承包地裡,該村駐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李學林望著茁壯成長的火龍果苗,振奮不已。

海口美蘭區大致坡鎮昌福村鄉村振興工作隊自去年2月駐村以來,切實把黨建工作作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重要抓手,堅持發揮村級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集聚政策信息、農村資源和農業優勢條件,凝心聚力,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實現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雙推進”。

抓黨建促發展,舊貌換新顏

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把農村基層黨建引領產業發展作為脫貧攻堅的根本,才能充分調動起各方面人員的積極性,切實發揮出各隊伍的功能作用,形成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這是李學林在工作中始終秉持的理念。昌福村有村“兩委”干部6人,黨員89名,昌福村鄉村振興工作隊堅持把黨建擺在突出位置,通過規范“三會一課”等制度,狠抓基層黨建規范化建設。

抓黨建取得的成效,慢慢也對村民產生了積極影響。昌福村脫貧戶馮高看到黨員干部整日為村裡的各項工作奔波忙碌,深受感染,他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於去年向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昌福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何和銘說,李學林駐村后迅速進入工作狀態,積極投身村裡各項工作,並做好傳幫帶,手把手教村裡的黨員干部做好日常黨務工作,有效地提升了黨建工作水平。

在去年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李學林和村“兩委”班子制定了“走出去、請進來”的黨建活動模式,增強支部活動對黨員的吸引力。比如,帶著黨員干部前往秀英區長流鎮王海萍烈士紀念園瞻仰學習,邀請鄉村振興先進典型代表到村裡講黨課,以榜樣的力量帶動黨員爭先創優。

據了解,昌福村黨支部2016年被列為軟弱渙散黨支部,三年來,該支部以時不我待的精神,以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依托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加固戰斗堡壘,擰成一股繩,凝聚黨支部一班人。2018年度昌福村黨支部被市評為“五星級黨支部”﹔2019年被評為市特色扶貧產業示范村、省衛生村、省人居環境典型示范村,談起這這可喜變化時,駐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長李學林如數家珍。李學林向記者介紹,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落實“三會一課”、圍繞“兩學一做”開展黨日活動,以“請進來、走出去”的發展模式夯實黨組織,2019年7月赴陵水縣大石村示范點參觀學習黨建引領脫貧攻堅有效經驗﹔組織黨員650人次開展“勇當先鋒、做好表率”扶貧主題黨日活動12次﹔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提升黨支部活力。黨支部有計劃有步驟地吸收入黨積極分子加入黨組織,經過思想感化,其中有3名為貧困戶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強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助推星光種養合作社產業發展,盤活撂荒土地680畝,今年實現淨收入5.8萬,帶動農戶大力發展桑蠶產業。

精准施策解難 用心竭力幫扶

充分發揮村黨支部的“主心骨”作用,團結帶領村黨支部精准分析貧困原因,找准“命脈”綜合施策,點中“穴位”精准發力,有效提升貧困戶增收。

目前,昌福村全部建檔立卡貧困戶都已成功脫貧。如何高質量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成為鄉村振興工作隊義不容辭的重擔。李學林帶領鄉村振興工作隊員精准施策解難,用心竭力幫扶,用一份份細致入微的關懷溫暖著脫貧戶的心。

昌福村脫貧戶洪富全想在家裡養蠶,李學林得知后很高興。“脫貧戶主動想發展產業,這是大好事,必須竭盡全力支持。”李學林找村“兩委”干部一合計,決定幫洪富全籌建蠶房。但建蠶房的錢去哪兒找?問題擺在眼前。

辦法總比困難多。李學林多方奔走,爭取資金支持,經過不懈努力,終於在去年幫助洪富全建起了一百多平方米的蠶房,讓其通過養蠶促增收的期盼成為了現實。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脫貧戶符艷青家裡。去年11月,符艷青住進了改造后的新房。李學林到她家走訪時發現家具破舊。“脫貧戶有困難,一定要想盡辦法解決。”李學林主動爭取派出單位海口市統計局的幫扶資金,為符艷青家購置了一些家具和家電。“以前的房子漏水嚴重,住在裡面心裡慌得很,多虧了黨和政府的幫扶,讓我有了寬敞明亮的新家,現在又有了新家具,感覺就像做夢一樣。”符艷青感激地說。

力爭辦好實事 盡心為民謀福

昌福村下轄33個自然村,有30個村民小組,屬於海口市“十三五”整村推進村。鄉村振興工作隊到昌福村后,針對村裡基礎設施薄弱的情況,和村裡的黨員干部努力爭取上級支持,著力開展路燈安裝、飲水工程建設等,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努力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舒暢。

去年,昌福村新建鄉道和全村昌福墟街道、昌福小學、33個自然村安裝太陽節能燈408盞,村民徹底告別了摸黑走夜路的歷史。路燈亮了,鄉村活了,村民樂了,民心通了。昌福村村民符巧沈在路口開著一家雜貨店,在符巧沈的印象中,過去夜晚黑漆漆一片,如今有了路燈,晚上出來散步的村民越來越多了,到她店裡買東西聊天的人也多了起來。此外,鄉村振興工作隊還開展“引水思源”活動,在鎮黨委支持下,昌福村1000多畝水稻終於引入水渠灌溉,結束了昌福村的農田近20年來靠天吃飯的歷史,鉚足勁把工作做成了,把工作做好了。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下一步,昌福村黨支部努力構建特色鮮明、亮點紛呈的富民產業,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責編: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