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開發公益性崗位助農村貧困勞動力穩定增收

李夢瑤 通訊員 陳歡歡

2020年06月18日09:2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就地就近就業 務農不誤“上班”

  截至目前

  開發出農村保潔員、河道管理員、農村公路養護員、護林員等9類村級公益性崗位

  已安排上崗2612人

  下一步

  新增開發道路交通安全、農村救生員、鄉村振興、光伏發電等4類村級公益性崗位

  力爭在6月30日安置就業415人

  6月17日午后,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黎母山鎮南吉村保蕊村民小組脫貧戶吳淑煌下地干活前,先來到村中的水塔檢查蓄水、出水情況。“不用外出打工,就在家門口上班,方便得很。”農閑時,從農民搖身一變成為村級安全飲水工程管理員,吳淑煌的“兼職”從3年前就開始了。

  吳淑煌家裡有4口人,妻子在外務工,他則留在村裡干農活和照顧孩子。“農閑時總想找點事情做,但又要接送孩子上下學,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吳淑煌告訴海南日報記者,在得知瓊中實行“四類人員+村級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模式,採取“一崗一戶一人”的安置辦法,幫助一批有轉移就業意願、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就近就地就業脫貧后,他第一時間便報了名。

  經過資格篩選、崗前培訓,吳淑煌於2017年7月被聘為村裡的安全飲水管理員,從此肩負起全村人的“供水”責任。“每天早上一睡醒就來看看,要是水小了,我們就得排查原因,及時維修。”吳淑煌說,他每月能靠這份“兼職”領到900元工資,雖然不算多,卻也是一筆穩定的收入。

  在瓊中,和吳淑煌一樣在家門口找到“兼職”工作的並不鮮見。

  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按照“誰受益、誰負責”原則,瓊中將“五網”建設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開發出農村保潔員、河道管理員、農村公路養護員、護林員等9類村級公益性崗位,目前已安排上崗2612人。在此基礎上,瓊中將新增開發道路交通安全、農村救生員、鄉村振興、光伏發電等4類村級公益性崗位,用於保障疫情期間貧困家庭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

  “目前新增的4類村級公益性崗位已正式印發崗位開發方案,力爭在6月30日前安置農村貧困勞動力上崗就業415人。”瓊中就業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他們將對有意向外出務工的農村貧困勞動力進行梳理,並對接省內專業人力資源機構進行崗位推薦,為更多瓊中農村貧困勞動力提供就業保障。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