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5G項目入選文旅發展案例

2020年06月19日15:2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藏品保管部工作人員佩戴裝有攝像頭的眼鏡,將文物修復畫面傳至遠在湖北的專家(李婧瑜 攝)

人民網海口6月19日電(樊歡迪)近日,記者獲悉,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5G創新應用項目(一期)正式入選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發展典型案例。作為海南省唯一一個入選的項目案例,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通過5G技術與相關信息技術的融合應用,探索和嘗試以更創新、更先進、更智慧的方式,讓智慧科技服務於觀眾,服務於博物館建設與管理。

據了解,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5G創新應用項目於2019年11月正式投入建設,包含5G+VR全景直播、5G+AI游記助手、5G+AR文物修復助手、5G+感知安防等四個具體應用,覆蓋智慧旅游、智慧服務、智慧化文物修復與保護、智慧管理等多個方面,是5G技術在博物館的文物保護、游客服務、智慧管理領域的第一次大規模應用。

“5G與VR技術相結合,可帶你站在南海館看南海,上傳自拍即可在參觀時自動生成個人專屬游記,一個小眼鏡就將異地專家‘帶到’身邊,人臉識別技術快速鎖定,讓安全隱患無所遁形。” 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每一項應用都讓5G技術為觀眾服務、為文物修復服務、為安全服務,這也是我館啟動5G創新應用項目建設的初衷。”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