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反復,家長應如何應對?

記者李放、朱斯哲、高潔

2020年06月21日16: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面對疫情反復,家長應如何應對?

  在20日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7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北京市豐台區一名1歲男童確診,在此前確診的183例病例之中,小於14歲兒童3例。面對疫情的反復,家長應該如何應對?

  北京疫情期間,孩子看病怎麼辦?

  19日上午,記者來到北京市東二環附近的首都兒科研究所,前來就診的患兒較往日明顯減少,醫院門口的告知上寫著:“為了避免交叉感染,每名患兒隻允許2名家長陪同就診”。記者進入醫院時,醫院所有醫護人員和工作人員正在逐一進行核酸檢測。

  首都兒科研究所副所長於亞濱說,疫情期間,首都兒科研究所的門診量明顯下降。“去年的門診量日均能達到6000多人次,今年疫情期間門診量最多的時候也隻有去年日均的一半左右。”

  於亞濱認為,疫情期間,孩子出現發燒感冒現象,如果沒有傳染病接觸史,應該在有效防護下,就近就醫﹔如果有可疑接觸史,要按照規定到指定門診就診。

  兒科專家、醫學博士段淵說,疫情期間,遇到下列情況家長要立即帶寶寶就醫。“比如高熱不退、有抽風史﹔發熱且有明確新冠病人接觸史﹔嘔吐腹瀉嚴重、有脫水或精神差表現﹔食物藥物中毒、燒燙傷、嚴重摔傷等。”

  面對疫情反復,孩子能出門“放風”嗎?

  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副校長李偉認為,停課期間孩子的體育活動不能停止,在不適宜進行室外活動時,應該讓孩子在家也能運動起來。

  “原則上孩子每天需要有戶外活動的時間,因為戶外活動是孩子生長發育所必需的。”段淵說,“但孩子應盡量避免到人員密集的地方。”

  段淵認為,對於嬰幼兒來說,由於其仍處於生長發育期,長時間戴口罩不利於孩子生長發育,盡量少到人員密集區是重點原則。“如果必須面對人員多的環境,那還是應戴口罩,但時間不宜過長。”

  “不能因為害怕疫情就完全與外界隔絕,尤其是在成長發育階段的孩子們,在保障安全前提下,應該晒晒太陽、每天堅持運動,才能有效提高孩子的身體機能。”李偉認為,適合室內進行的有氧運動包括健身操、跳舞、跳繩等,大一點的孩子也可酌情增加俯臥撐、仰臥起坐、平板支撐、深蹲等力量訓練。

  此外,由於近期北京持續高溫,家長應特別注意對於孩子“空調病”的預防。

  北京市海澱區婦幼保健院婦產科醫生陳寒建議,孩子在空調房時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以6到8攝氏度為宜,設置空調溫度在26攝氏度以上,空調出風口可以安裝擋風板,避免風直接對著孩子吹。同時還要注意勤開窗通風換氣,保証室內外空氣流通。

  把疫情期間的“不利因素”變為“有利因素”

  疫情期間,不少家長反映孩子的作息規律和生活習慣都被打亂,很多家長在朋友圈感嘆“神獸”何時才能“歸籠”。部分專家認為,面對疫情帶來的諸多“不利因素”,家長可將其轉變為培養孩子養成飲食、睡眠等良好習慣的契機。

  第一,避免垃圾食品,充分而均衡的營養膳食有利於提升孩子免疫力。陳寒說,健康飲食主要包含六大類食物:蔬菜、水果、谷糧、蛋白質、水、油。這些飲食包含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除了提供必不可少的熱量以外,還包含可以提升免疫力所需的微量營養元素。

  “疫情期間,如果孩子在家不好好吃飯,家長擔心孩子的飲食不能滿足身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可以給孩子適量服用多種復合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這樣能給孩子的免疫系統帶來益處。”段淵說。

  第二,睡前兩個小時收起所有電子設備。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成為不少孩子在家“不離手的玩具”,但這些電子設備會使孩子大腦很難休息,並可能干擾孩子的生物鐘。部分專家建議,應在睡前兩小時收起孩子的所有電子設備,培養孩子入睡前的儀式感,確保孩子每天在同一時間起床,不讓其因睡眠過量而影響晚上的入睡時間。

  第三,關注疫情期間對兒童的心理疏導。李偉說,0到6歲是兒童心理行為發育的關鍵期,疫情帶來的問題之一就是封閉的環境不利於兒童的心理發育,所以家長們應重視在此期間的兒童心理疏導,為孩子創造良好的玩耍、互動空間,增加孩子的陪伴時間,營造快樂溫馨的家庭氛圍。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