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下,那些奮斗的身影

記者樊曦

2020年06月21日22: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高溫下,那些奮斗的身影

  夏日來臨,熱浪襲人。面對高溫“烤”驗,許多人奮戰在工作崗位,用堅守和奉獻詮釋奮斗的意義。

  道岔是決定列車走向和通行能力的信號設備,是鐵路的“咽喉”。整治道岔隱患是鐵路部門暑期作業的重點。在南昌西動車所外的鐵軌上,南昌高鐵維修段南昌西工電工區副工長張磊帶著工友們頂著高溫,檢查整治道岔隱患。

  6月12日,中鐵十一局的工程人員在進行500米長軌落槽作業。 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資料圖)

  每天13時至16時沒有動車通行,是整治設備的最佳時段,但也是一天最熱的時候。三個小時內要完成好設備整治工作,時間緊、任務重。張磊和工友們從一組道岔到另一組道岔,不一會兒,橙黃色的工作服就被汗水浸透。

  “長時間、高強度的使用,會使列車變換軌道的道岔處於‘亞健康’狀態。尤其現在客流逐漸回升,道岔飽受高鐵車輪的擠壓后,特別需要我們信號工及時檢修,確保列車通行安全。”張磊說。

  6月18日,直升機准備用吊籃把兩名檢修人員“吊”到有缺陷的特高壓線路上。 新華社記者范世輝 攝(資料圖)

  高溫炙烤著大地,用電負荷節節攀升,為了保障電力運行安全可靠,電力作業人員穿上厚厚的絕緣防護服,爬上高高的電線杆,在戶外高溫中為百姓守護一方清涼。

  在35千伏長直變電站10千伏線路“帶電轉負荷”作業現場,國網青島市即墨區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的工作人員在進行緊張的施工作業。

  烈日直晒下,青島市勞動模范、48歲的帶電作業班班長李延斌身著幾十斤重的絕緣服,在毫無遮擋的設備旁進行檢修,排查線路有無破損、放電現象,對線路接點進行一一測溫。

  “一次作業下來,就像蒸了一次桑拿,全身都是濕的。”李延斌說。自2002年至今,他帶隊執行帶電作業6000余次,高溫下的作業早已是家常便飯。

  “你用電,我用心。”在浙江金華,為了保障老百姓清涼度夏,國網金華供電公司檢修班組運維技術員鮑淵強又到了夏季最忙碌的時候。

  6月9日,在廣西桂林市永福縣堡裡鎮,供電部門工作人員在搶修損壞的供電設備。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資料圖)

  盛夏時分,無論氣溫有多高、工作到多晚,標准半點不能降是他們守護線路安全的原則。鮑淵強和同事們白天對供電線路和設備展開巡檢,一一查找安全隱患。夜晚零時過后,等到用電負荷最小時,他們才開始檢修工作,盡最大可能減少電力作業對百姓用電的影響。

  “雖然我們下班晚一點,但大家都能享受到電力帶來的清涼。”擦了擦額頭的汗水,鮑淵強笑著說。

  6月9日,工人在位於重慶市巴南區的渝湘高鐵重慶段建設工地現場作業。 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資料圖)

  持續高溫下,在山東鄒平貨運鐵路專用線的施工現場,為了減少疫情對項目工期的影響,中鐵十局的建設者們揮汗如雨,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56歲的張培財,是施工現場的一名鋼筋工。他戴著安全帽,穿著反光背心,套著厚厚的勞保手套,蹲在搭好的鋼筋架上,手上一拉一勾地綁扎著鋼筋,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一上午就要重復一千多次。豆大的汗珠順著他的臉頰滑落在鋼架上。

  這幾天溫度太高,為了不影響施工進度,作為班組帶頭人的張培財,早上五點半就起床,收拾一下后就帶人上了工地。他說:“中午橋墩上面太陽暴晒后,摸一下都燙手啊。我們早點起來干活,中午就可以歇一歇。”說完這話,他擦了把汗,又忙活起來。

  工作辛苦,但張培財卻說:“辛苦也是快樂的。”在他看來,“干好哪一行都不容易,盡心盡力就是自己的職責。”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