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疫情和熱浪疊加 今夏該如何防護

記者陳俊俠

2020年06月21日23: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科普:疫情和熱浪疊加 今夏該如何防護

  新冠疫情仍在多國肆虐,而北半球即將迎來的夏季熱浪將使脆弱人群面臨更高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氣象組織不久前召開專家視頻會議,指出新冠疫情和今夏熱浪對健康不利影響的疊加將給疫情防控與公共衛生安全帶來新挑戰,提醒各國高度重視、做好今年疫情下的熱浪應對。

  此前曾有一些猜測認為,夏季高溫可能延緩新冠病毒的傳播。但世衛組織表示,最近的一些研究並未發現溫度、濕度和紫外線輻射等氣象要素與新冠病毒傳播有顯著關聯。因此專家指出,即使炎熱的夏季到來,人們仍要對新冠病毒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在濕熱環境中,新冠病毒的傳播風險依然存在,更需認真遵守防控各項措施。

  “UNDRR/ISC災害風險綜合研究計劃”的國際計劃辦公室高級科學顧問、世界氣象組織天氣與減災服務司前司長湯緒在日內瓦接受採訪時說,在全球氣候變暖的背景下,今年夏季熱浪強度會增大,持續時間會變長,發生的頻率也會增加,因此,要綜合考慮熱浪對民眾健康的影響及其給疫情防控帶來的新挑戰。

  那麼,該如何做好防護以應對疫情和熱浪的雙重挑戰呢?專家提出一些建議。

  第一,合理佩戴口罩。佩戴口罩是阻斷新冠病毒傳播的有效途徑,然而在炎熱環境下佩戴口罩將增加中暑風險。專家表示,在戶外通風良好並保持足夠社交距離的情況下,可以不戴口罩,尤其在戶外運動時。但在人員密度較大的區域特別是室內公共場所或安全社交距離無法保障的情況下,仍需戴口罩。公眾在夏天選用口罩時,可以考慮一些較舒適的醫用口罩。

  第二,科學使用空調。熱浪襲來,使用空調不可避免。如果過分擔憂新冠病毒的傳播而不使用空調,會導致中暑等健康危害,但過度使用空調也會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而更容易感染疾病。專家表示,使用家用空調的民眾需做好空調的消毒,不宜使室內溫度低於26攝氏度,並注意勤開窗通風換氣﹔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公共場所和辦公場所,也應安全使用中央空調通風系統並做好公共場所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

  第三,關注易感人群。65歲以上老年人是易感新冠病毒和易受熱浪影響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亡率和中暑的風險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上升。此外,患有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腎臟疾病、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基礎疾病的人群,露天作業者,醫護工作者和社會服務保障人員,孕婦等,尤其需要做好防護。

  公共衛生專家建議,公眾應盡量避免在熱浪期間外出,戶外作業盡量在陰涼處並注意及時補充水分﹔注意保持居住和工作環境的涼爽﹔確保與處於隔離或獨居狀態的易感人群保持有效聯系,一旦出現中暑反應能及時救助﹔保障穿戴防護裝置的醫護工作者和社會服務人員處於涼爽的工作環境等。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