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高級技工學校為企業“量身定制”技能人才

林書喜 郝少波

2020年06月22日09:3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企業點單 技校接單 員工受益

“戴好安全帶后再操作,慢慢來,注意動作要規范。”6月18日上午,在洋浦經濟開發區高級技工學校第二實訓樓,來自東方電信公司的倪俊斌在老師的指導下,接受高處安裝維護拆除作業培訓。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系統專業的培訓,學到了不少高空作業方面的知識。”倪俊斌說,參加這次培訓,各方面收獲很大,自己的安全意識也增強了。

經過一周的培訓后,倪俊斌和其他學員還要參加考核,考核合格可獲頒國家認可的特種作業上崗証。有了這本証書,學員們今后才能開展高處安裝維護拆除作業,應聘相關工作崗位。

今年4月底,洋浦高級技工學校被評為“海南省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機構”,從而有了認定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等職業技能等級的資質。這對於2008年建校的洋浦高級技工學校來說,實屬不易。“我們學校能獲得這個資質,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洋浦高級技工學校校長國志宏說,6月20日,該校有75名學生將參加鉗工、電工和化學檢驗工職業技能等級考試,考試合格的學生,學校可以直接給他們頒發中級工或高級工職業技能等級証書。

洋浦高級技工學校在辦學之初,就根據洋浦產業發展實際及企業用工需求,開設石油化工、制漿造紙、機電一體化、機械操作與維護、現代物流管理等5大類16個專業,為洋浦各類企業培養中、高級技能人才。截至目前,該校共培養高級工班畢業生321人,畢業生就業率和就業穩定率均超95%。

為此,學校在洋浦工委管委會的支持下,5次面向全國公開招聘教師。目前全校老師當中,擁有博士學位的教師一人,碩士學位的教師7人,此外兩位老師獲評“南海工匠”,3人被評為省高層次人才,設立有“陸運華維修電工技能大師工作室”。

在洋浦,有不少公司長期負責大型企業的設備安裝維修業務。比如,天頌建設公司專門負責海南金海漿紙業有限公司的生產設備維護業務,這就要求該公司的員工必須能開展高空作業。為此,天頌建設公司經常分批派員工來洋浦高級技工學校參加培訓。天頌建設公司操作員徐曉春便被選派參加了高空作業業務培訓。

6月18日上午,記者在洋浦高級技工學校實訓樓安全生產資格考試考場看到徐曉春時,他正在操作電腦模擬答題。“我是第一次來培訓,現在公司有了新規定,必須持証上崗。”徐曉春告訴海南日報記者,他很珍惜這次培訓的機會,學得很用心,希望考試能一次通過。

除了臨時給企業培訓員工,洋浦高級技工學校還與企業合作辦學。比如,2018年該校與逸盛石化簽訂“訂單培養協議”,合作培養化工操作、設備維護技能人才69人。學員經考核合格畢業后,可進入逸盛石化工作。

2019年,該校投資107萬元與海南漢地陽光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漢地陽光)共建化工仿真實訓室,共同開展企業員工崗前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學員職業技能培訓。截至目前,該實訓室共為漢地陽光開展員工技能培訓3期,共培訓109人次。

今年,洋浦高級技工學校按照《海南省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實施方案》的相關要求,充分發揮洋浦開發區的資源優勢,創新校企合作機制,積極推進企業新型學徒制工作,為企業培養技能人才。目前,該校已與金紅葉紙業、逸盛石化、漢地陽光達成新型學徒制合作培養意向,預計將聯合培養企業技能人才200人。

在抓好全日制學員教育的同時,該校以為洋浦企業“量身定制”技能型人才為目標,高標准建設石油化工專業綜合培訓中心,承擔開發區企業員工技能提升和安全生產培訓任務。組織企業員工開展安全生產、特種作業、職業技能提升等多類型培訓,滿足開發區各類企業培訓需求。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