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供應鏈助力抗疫 國美獲工信部點贊

2020年06月22日18:5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在科技支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現突出的人工智能企業名單,國美憑借“智慧供應鏈體系建設”榮譽在列。作為零售業民營企業代表之一的國美,在疫情期間全面投入抗疫工作,先后馳援武漢5家方艙醫院和北京4家定點醫療機構。其中,在武漢保衛戰的關鍵時刻,發揮大連鎖優勢,實現1小時內貨源組織到位,2小時出庫配送到位,24小時設備安裝調試完成,有力保障了“應收盡收”,央視《新聞聯播》對此進行了重點報道與贊揚。

此外,國美對北京相關醫療機構的援建,讓防疫設施第一時間投入使用﹔國美捐贈的口罩、防護服、消毒櫃、空調、除菌洗衣機等十余類、數萬件物資和設備都在一線緊需之時到位,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國美的快速響應、極速送裝能力得益於國美強大技術力量打造的開放式智慧供應鏈體系。

開放供應鏈 實現快速響應

33年的零售行業深耕造就了國美強大、穩定的供應鏈體系。國美搭建起了鏈接供應商、採購商、零售商、第三方物流、電商平台的開放式供應鏈體系。同時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建立了智能化的電子信息服務平台、供應鏈平台、物流管控信息服務平台、倉儲平台四大核心智能化平台。

通過開放共享的平台,國美在產品採購、銷售、物流的倉儲、配送、信息服務等各個環節實現了系統感知、全面分析、及時處理和自我調整等自動化功能,能夠有效地整合上下游商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

此外,借助這種開放的供應鏈平台,國美還整合了供需對接、集中採購、統管庫存、支付結算、物流配送等功能,大大提升了供應鏈自動補貨、快速響應及資源共享能力,供應鏈效率全面提升。

智慧倉儲物流 提升協同運作效率

在國美的智慧供應鏈中,倉儲物流也是重要的一環。國美建立了全自動智能分揀配送標准體系,助力商品“當日達”與“次日達”配送,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間的防疫物資的及時配送到位。同時通過改造標准化倉儲設施設備,實現商品和集裝箱單元的源頭信息綁定,從而幫助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制定統一的數據信息標准。國美供應鏈標准化信息的建立,有利於各種商品的倉儲運輸及物流跟蹤。

發揮技術優勢,國美建立統一標准體系、統一物流服務、統一採購管理、統一信息採集、統一系統平台的供應鏈管理體系,全面提升了供應鏈上各企業的運營管理效率,降低鏈條上企業的成本,提升供應鏈協同運作效率和水平。數據顯示,國美智慧供應鏈建成后,提高庫存周轉率10%以上,單元化流通的托盤和周轉箱標准化率達80%以上,供應鏈系統數據對接暢通率95%以上,單元化物流運輸佔整個供應鏈物流比例提高10%以上。

疫情發生以來,廣大人工智能企業積極響應、主動作為、攻堅克難、開拓創新,通過智能技術在防疫抗疫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了良好社會效果,有效踐行了企業社會責任。國美借助於智慧供應鏈體系在防疫物資的配送保障中,發揮了關鍵作用。而國美這種能力也將不斷升級,在疫情消散后,持續為用戶提供更高效、更有品質的服務。戰時沖鋒陷陣,戰后服務民生,國美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社會責任,讓美好生活離我們更近。(來源:海南國美)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