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縣組團赴瓊中“取經”垃圾分類

毛景慧

2020年06月22日09:48  來源:www.jrqzb.cn
 
原標題:各市縣組團赴瓊中“取經”垃圾分類

  “我們在每家每戶門口都放置了兩個垃圾桶,綠色的投放可腐垃圾,黃色的投放不可腐垃圾。”6月11日,全省農村生活垃圾分類現場會在瓊中召開,來自全省各市縣的衛生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及業務骨干齊聚灣嶺鎮水央村、大邊村,參觀學習當地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經驗做法。

  “這些垃圾誰來收集?”“收集的垃圾怎麼處理?”“如何實現垃圾可循環利用?”當天,觀摩人員先后參觀了水央村、大邊村的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屋、陽光堆肥房,在與當地工作人員的交流互動中,詳細了解了瓊中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經驗做法。

  記者了解到,為有效破解農村垃圾處理難題,瓊中按照“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模式,結合行政村人口數量、轉運距離、分類標准等因素,採取“一村(行政村)一建”方式,修建分類收集站(陽光堆肥房和分類收集屋)和與回收資源再生企業簽訂長期合同意向,完善分類終端處理系統建設,有效避免垃圾分類投放后重新混合收集處理問題,推動再生資源循環利用。2019年以來,瓊中整合“人居環境、扶貧”等專項資金,共安排1138.5萬元的專項資金,投入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工作,確保了分類設施建設和示范村啟動后正常有序運轉。

  當天下午省住建廳組織召開了全省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座談會。會上,各市縣針對《海南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和《海南省2020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施方案》任務目標,重點對1000個美麗鄉村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創建工作進行交流,並由省住建廳部署下一步全省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次日,省住建廳還邀請專家對與會人員進行了垃圾分類工作的再培訓。(毛景慧)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