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計算機強榜單公布 中國超算數量位列第一

2020年06月23日17:53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申佳平)由國際組織“TOP500”編制的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今日揭曉,中國入圍的超級計算機數量為226台,位列世界第一。這是2017年11月以來,中國超算上榜數量連續第六次位居第一。

  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始於1993年,每半年發布一次,是給全球已安裝的超級計算機排座次的知名榜單。據“TOP500”官方新聞稿稱,中國超算制造商在安裝數量中佔主導地位,其中聯想、曙光和浪潮分別交付180台、68台和64台,佔TOP500個系統中的312個。同時,美國、日本分別以114台、30台的總量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

  榜單顯示,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計算科學研究中心的新機型“富岳”以每秒41.55億億次的浮點運算速度位列榜首。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超級計算機分別是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頂點”系統,和美國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的“山脊”系統。中國超級計算機系統“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分列榜單第四、第五位。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