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對中國媒體政治打壓和無理限制

2020年06月25日09:08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外交部: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對中國媒體政治打壓和無理限制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今日例行記者會。

  記者會答問實錄如下:

  近期,中印邊界西段加勒萬河谷沖突事件引發國內外廣泛關注。6月19日,我已經詳細介紹了事件的來龍去脈。此次事件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責任完全不在中方。

  首先,是印度邊防部隊非法越線在先。中印邊界西段實控線是清楚的,加勒萬河谷位於實控線中方一側,中國邊防部隊一直在此巡邏執勤,對當地管控情況十分清楚。今年4月以來,印方在加勒萬河谷抵邊越線修路架橋,單方面改變當地現狀。中方多次提出嚴正交涉。5月6日凌晨,印邊防部隊趁夜色越線進入中國領土,蓄意挑起事端。中國邊防部隊不得不採取必要措施,加強現場應對和邊境地區管控。

  其次,是印方違反雙方共識挑舋在先。在中方外交交涉和軍事壓力下,印方本已同意並撤出了在加勒萬河谷的越線人員,並按照中方要求拆除了越線設施。在6月6日雙方第一輪軍長級會談中,印方也承諾不越過加勒萬河口巡邏和修建設施,雙方同意在加勒萬河口兩側各自建立觀察哨。但此后印軍一線部隊反悔達成的共識,無理要求中方拆除已設觀察哨,並再次越線挑舋,引發此次沖突事件。

  第三,是印方違反國際規則攻擊在先。6月15日晚,印方一線部隊違背雙方軍長級會談達成的共識,再次越過實控線破壞中方在此搭設的帳篷。當中國邊防官兵按處置邊境事件的慣例前出交涉時,印軍突然暴力攻擊中方前往交涉的官兵,導致雙方激烈肢體沖突,造成人員死亡。印軍的冒險行徑嚴重違背兩國簽署的協定協議,嚴重違反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性質惡劣,后果嚴重。

  根據兩國外長6月17日通話達成的共識,雙方同意公正處理加勒萬河谷沖突引發的嚴重事態,共同遵守雙方軍長級會談達成的共識,盡快使現地局勢降溫,並根據兩國迄今達成的協議,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6月22日至23日,雙方舉行了第二輪軍長級會談,同意採取必要措施推動事態降溫,共同致力於促進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我們希望印方嚴格遵守並認真落實上述共識,與中方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恢復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

  總台央視記者:美國務院將四家中國媒體在美機構列管為“外國使團”,不久前還宣布縮短中國記者簽証停留期。這些措施無疑影響中國媒體記者在美工作和生活。中方是否考慮對美國媒體和記者採取對等措施?

  趙立堅:中方已經嚴正闡明有關立場並向美方多次提出嚴正交涉。

  長時間以來,美方在簽証等方面對中國媒體記者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對所有中方記者隻發一次入境簽証,很多人回國休假后常常因美方無故拒簽而無法返回美國工作,中方記者在申請赴美簽証時被要求提供很多額外材料。2018年以來,美方已對20多名中方記者無故拒簽。上個月,美方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証停留期縮短為90天,這意味著每90天就要申請一次簽証延期,如果延期申請得不到批准,記者將被迫離開美國。這同中方給予美國駐華記者一年多次入境的待遇相比,苛刻多了。可以說美方這樣做是故意刁難中國記者,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道活動。

  此次美方又將4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這是對中國媒體政治打壓的再次升級,充分暴露了美方所謂的“新聞自由”是赤裸裸的“雙重標准”和霸凌行徑。

  針對美方無理打壓,中方已於今年3月宣布採取反制措施。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和無理限制,立即改弦更張、糾正錯誤。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不得不作出正當、必要的反應。

  中國日報記者:近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視頻連線出席“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會議及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就涉疆等一系列問題全面攻擊中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蓬佩奧近來四處大放厥詞,對中國進行莫須有的攻擊誣蔑。謊言重復一千遍還是謊言。他那套陳詞濫調,不僅與基本事實嚴重不符,也暴露了他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暴露了他自己說的“撒謊、欺騙和偷竊”的本性。

  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關於美方所謂新疆教培中心關押一百萬穆斯林的謊言,實際上源自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資助的一個非政府組織,該組織在僅對8人進行所謂採訪的情況下,憑空炮制出上述謊言,蓬佩奧居然拿來就用。中方多次強調,新疆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為了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而採取的有益嘗試和積極探索,這與世界上許多國家的做法沒有什麼區別,已經取得積極成效。新疆連續3年多沒有發生暴恐案件。截至2019年年底,在新疆教培中心參加“三學一去”培訓的學員已全部結業,並實現了穩定就業,過上了安寧生活。

  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目前,中國各類信教群眾近2億人,其中2000多萬人是穆斯林,宗教教職人員38萬余人,宗教團體約5500個,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14萬多處。新疆現有清真寺2.44萬座,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美國全國的清真寺數量還不及新疆的十分之一。蓬佩奧無論怎麼重復編造謊言,都不能改變這些事實。

  據美國媒體報道,當前美國新冠疫情應對不力,經濟陷入衰退,系統性種族歧視嚴重,社會動蕩不安,毒品泛濫,槍擊案頻發。也不知蓬佩奧從哪裡來的底氣和勇氣對中國指手畫腳?我奉勸他有時間還是先想想怎麼把自己國家的事情搞好吧!

  總台央廣記者:6月23日,美國國務院發布《2020年軍控遵約報告》,指責中國未遵守暫停核試驗、導彈防擴散承諾,並對中國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報告提出質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有關報告。美國政府每年都炮制所謂的《軍控遵約報告》,擺出一副裁判和法官的姿態,對他國軍控和防擴散政策和實踐指手畫腳,並將自身標榜為“模范”,這純屬賊喊捉賊,十分荒唐。

  近年來,美方在軍控和防擴散領域奉行“美國優先”,一再毀約“退群”,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撤銷簽署《武器貿易條約》,獨家阻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迄未完成庫存化學武器銷毀,醞釀恢復核試驗,在美俄《削減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延期問題上態度消極。美方的所作所為,嚴重損害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阻礙國際軍控與裁軍進程,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譴責。美方非但不反躬自省,反而不斷向其他國家潑臟水,其實質是為自身擺脫條約義務制造借口、尋找替罪羊、轉移視線。對此,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國內的有識之士,都看得十分清楚。

  需要指出的是,美方對中國的指責純系捕風捉影、子虛烏有。中方一貫本著負責任的態度,認真履行自身承擔的國際義務和承諾,堅定致力於多邊主義,為維護國際軍控與防擴散體系、維護國際和平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可能大家都注意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通過了中國加入《武器貿易條約》的決定,這與美方撤銷簽署該條約形成鮮明對照。在遵守軍控條約方面,中美兩國的表現孰優孰劣,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深圳衛視記者:據報道,博爾頓新書稱,特朗普想拿孟晚舟作為貿易談判籌碼,如果中國在貿易上讓步則可以取消對孟晚舟的起訴。中方能否証實?

  趙立堅:關於書中提到的有關內容,你最好去問美方。

  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總台國廣記者:23日,阿拉伯國家聯盟召開緊急外長會討論利比亞問題,並通過決議,反對外部軍事干預,呼吁利沖突雙方立即停火,支持政治解決利問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支持阿盟在利比亞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歡迎一切有利於緩和利比亞當前緊張局勢的斡旋努力,包括埃及等方面6月6日提出的開羅倡議。中方反對外部勢力對利比亞進行軍事干預,認為軍事解決方案在利比亞沒有出路。有關各方應當在聯合國框架內通過政治途徑解決,同時也應高度重視反恐問題。中方呼吁利比亞沖突雙方以國家利益和人民福祉為重,盡快舉行停火談判,推動利比亞局勢恢復穩定。

  美國專題新聞社記者:一些加拿大官員和法律專家認為,加拿大可以合法地釋放孟晚舟,隻不過這可能會損害加拿大的民主體系和司法公正。中方對此有何回應?康明凱和邁克爾二人本可獲得領事探視服務,中方為何拒絕他們為數不多同外界接觸的渠道呢?

  趙立堅:除了你提到的有關報道,我們也看到,23日,康明凱妻子接受採訪時稱,加拿大司法部長有權在任何時刻終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這樣做符合法治,也有利於解決兩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

  中方已多次就加拿大公民康明凱案闡明立場。中方辦案機關依法辦案,康明凱的各項合法權利得到了充分保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方辦案部門克服疫情帶來的不便和困難,從人道主義出發,及時採取相關舉措,切實保障包括康明凱在內的在押人員的安全與健康。考慮到康明凱家人健康的特殊情況,中方辦案部門還在法律制度允許范圍內同意康明凱同他的家人通電話,康明凱對此深表感謝。至於領事探視,辦案部門將會在疫情形勢好轉后適時恢復。

  關於孟晚舟事件,中方的立場是明確的,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即使按加方所說這是一起司法案件,正如康明凱妻子所說的,“加拿大司法部長有權在任何時刻終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這說明加拿大政府在孟晚舟事件上是可以根據自己的法律秉公執法的。我們再次敦促加方切實尊重法治精神,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和關切,停止政治操弄,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澎湃新聞記者: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學者西山勝夫近日宣布發現了記錄“731部隊”當年在華進行細菌研究及生產等內容的日本政府公文,填補了該領域日本政府資料空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侵華日軍公然違反國際法,對中國人民發動了令人發指的細菌戰。日本學者披露的日本官方資料再次表明,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細菌戰的惡行鐵証如山,不容否認和抵賴。我們贊賞日本國內有識之士揭露和直面歷史真相的勇氣,希望日方認真傾聽國內外的正義呼聲,切實正視並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不要重蹈歷史舊轍。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記者:6月24日,莫斯科紅場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式,中方能否介紹解放軍參加閱兵的情況?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俄方正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式,相信閱兵式將取得圓滿成功。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5周年,蘇聯是二戰主要戰勝國,為二戰勝利作出重大貢獻。俄方隆重慶祝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體現了對歷史的尊重和銘記,也體現了捍衛二戰勝利成果的堅定決心。同為二戰主要戰勝國,中方願繼續同俄方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正確的二戰史觀,反對篡改歷史、美化侵略行徑,共同維護來之不易的世界和平。

  應俄方邀請,中方派了代表團和儀仗隊參加閱兵式,有關消息我們將適時發布。

  韓國文化電視台記者:明天是朝鮮戰爭爆發70周年。目前朝鮮半島還處於戰爭狀態。圍繞半島問題,中美之間還有矛盾和關切。中方對當前半島局勢和美國的態度有何評論?

  趙立堅: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利益,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近年來,半島問題重回政治解決的正確軌道。希望各方珍惜這一來之不易的局面,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共同致力於實現半島和地區長治久安。

  法新社記者:悉尼澳大利亞智庫羅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民調顯示,認為中國會在世界舞台上採取負責任行動的澳大利亞民眾比例下降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如何看待當前中澳關系?

  趙立堅:澳方在對華關系方面採取的一些錯誤做法,不利於在兩國民眾之間營造良好的民意氛圍。

  中方對於發展中澳關系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系,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但這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我們希望澳方同中方相信而行,切實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多做有利於中澳互信與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精神的事。

  澎湃新聞記者: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將於24日舉行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正式決定著手修改現行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並探討是否允許擁有攻擊敵方基地能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由於歷史原因,日本的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備受國際社會和亞洲鄰國關注。日本一些人長期渲染炒作所謂外部威脅,借此謀求自我鬆綁,搞軍事安全政策突破。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們敦促日方認真汲取歷史教訓,誠實履行“專守防衛”承諾,以實際行動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

  中新社記者:據報道,中國赴孟加拉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已經完成抗疫援助任務回國。專家組在孟加拉國都開展了哪些工作?

  趙立堅:在新冠疫情暴發初期,孟加拉國曾給予中方支持與援助。在孟加拉國疫情發生后,中國政府、企業紛紛向孟方伸出援手,全力提供支持和幫助。你提到的這支中國赴孟加拉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於6月8日抵達孟加拉國,6月22日圓滿完成任務回國。

  在14天的時間裡,專家組在孟加拉國走訪了衛生管理部門、重點醫院、核酸檢測實驗室等機構,同孟方醫務人員進行深入交流,詳細介紹中國抗疫經驗,開展技術培訓和防護指導,解答孟方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受到孟方各界人士的歡迎和高度肯定,這有助於提高孟方的防疫抗疫能力。

  我想強調的是,中方專家組是孟加拉國疫情發生后第一支外國派赴孟加拉國的官方抗疫醫療隊,這是中孟之間互幫互助優良傳統的又一生動例証。相信中孟友誼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將進一步得到鞏固和升華。

  中國將繼續同孟加拉國等地區國家堅定站在一起,攜手抗擊疫情,爭取早日贏得這場戰役的最終勝利。

  塔斯社記者:據《華爾街日報》23日報道,為接近美國總統特朗普,2017年,4名中國公民投入了數十萬美元支持“特朗普勝利基金會”,為其競選連任活動提供資助,請問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沒有看到有關報道。中國一貫不干涉別國內政,我們對美國大選不感興趣。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