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禁毒形勢不斷向好 為自貿港建設創造無毒環境

2020年06月25日10:5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6月26日電(毛雷、孟凡盛)“朋友,自貿港看得見的幸福生活,你千萬不要因毒品而掉隊。”6·26國際禁毒日前夕,海南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禁毒總隊總隊長劉海志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近年來海南禁毒形勢不斷向好,海南警方將全力以赴、主動作為,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創造一個“無毒”環境,扛起自貿港建設的“禁毒擔當”。

禁毒三年大會戰成效顯著

“海南當前的禁毒形勢整體來說是可控的,是屬於鞏固期和提升期。我們通過前三年的‘大會戰’之后,整個禁毒的態勢非常好,老百姓積極參與進來,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部門也齊抓共管,社會的反響非常好。”劉海志坦言,如果時間的指針撥回三年前,他不會這樣介紹海南的禁毒形勢。

劉海志介紹,目前,是海南近九年來,社會治安最好的時期,街頭“兩搶”基本絕跡了。“老百姓尤其是女性帶著金銀首飾上街非常安全,不像原來一樣老被搶。刑事案件大幅度下降,百分之四十的下降率,搶劫、搶奪以百分之六七十的比例在下降,這是很難得的戰果。”這其中,禁毒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對刑事案件或街頭犯罪方面,我敢說這是我們禁毒取得的豐碩成果。

“吸毒人員本身的控制能力很難自律的,毒癮一來就會到街上搶劫、搶奪,而且是不擇手段,因為他要有錢去買毒品,他自己沒有錢的情況下六親不認,這樣對社會街頭的治安造成了很大的隱患。”劉海志說。

三年前,海南登記在冊吸毒人員佔比達千分之八點八,現有吸毒人員佔千分之五點三,遠遠高出全國平均的千分之一點八。海南整個禁毒工作在全國的排名也比較靠后,老百姓對禁毒工作滿意度比較低。

在這種情況下,海南省委省政府審時度勢,拿出擔當和血性,對社會治安的源頭性問題進行根治,發起第一輪禁毒三年大會戰。“這三年,我們抓了13007名販毒分子,收治收戒了17003名吸毒人員,繳獲了10.22噸毒品,成效顯著。”劉海志說。

先謀定而后動,“八嚴工程”全力禁毒

海南省在開展第一輪禁毒三年大會戰的過程中,相關部門緊緊扭住“八嚴工程”這個“牛鼻子”,既重治標,更重治本。

為避免公安一家單打獨斗,海南省將跟禁毒有關的34個單位都納入到“八嚴工程”裡來,並明確了每個工程的責任以及牽頭單位、責任單位,既分工又協作,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堅持黨政推動、部門聯動、全民發動,啟動嚴打、嚴整、嚴堵、嚴收、嚴管、嚴教、嚴獎、嚴責“八嚴工程”,靶向發力、強力攻堅。

其中,“嚴打”“嚴整”“嚴堵”工程由海南省公安廳牽頭,“嚴收”工程由海南省司法廳牽頭,“嚴管”工程由海南省委政法委牽頭,“嚴教”工程由省教育廳牽頭,“嚴獎”“嚴責”工程由海南省禁毒辦牽頭。每個牽頭單位都制定具體、周密的實施方案,做到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各部門協作配合。比如,“嚴收工程”主要任務就是收戒、收治和管理吸毒人員包括病殘吸毒人員,這項工程明確由海南省司法廳牽頭,省公安廳、省衛健委、省禁毒辦等部門必須全力支持配合,這樣在收戒、治療、管理以及場所建設、經費保障等各個方面就形成了各部門齊抓共管、相互配合的聯合作戰局面。

“禁毒工作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面廣、持續性強,禁毒三年大會戰既延續了傳統的做法,又在此基礎上推陳出新、創新發展,通過建立完善體制機制、改進工作方法,創建了禁毒工作海南方案。”劉海志說,“八嚴工程”收效很好,而且在全國都得到了推廣,受到了國家禁毒委的肯定。“‘八嚴工程’對我們前三年的禁毒工作來說,既是我們的指針又是策略,在戰術和戰略方面對禁毒工作是一個指引。”劉海志說。

新一輪禁毒三年大會戰已經打響

海南省禁毒三年大會戰(2020-2022)動員部署會22日在海口召開。記者獲悉,在第一輪禁毒三年大會戰結束之際,海南動員部署新一輪禁毒三年大會戰,為高標准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會議提出,海南省新一輪禁毒三年大會戰的目標是:到2022年,全省禁毒工作社會化水平顯著提高,禁毒執法更加文明規范,毒品問題綜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毒情形勢持續向好,現有吸毒人數佔全省總人口比例進一步下降,建立健全可持續有效禁毒工作機制。

據了解,海南將繼續堅持嚴打方針不動搖,對毒品犯罪“零容忍”,嚴厲打擊新型毒品犯罪和網絡涉毒犯罪,嚴厲打擊娛樂場所涉毒犯罪,始終保持對毒品犯罪的高壓態勢。將繼續嚴密查堵、嚴防死守,組織開展好“毒品大堵截”專項行動,強化物流寄遞管理,海關、海警、民航、鐵路、交通等部門協調配合、密切合作,全面遏制毒品來源。

將繼續強化幫扶教育和管控,加大吸毒人員排查收戒力度,加強戒毒機構建設,加強禁毒重點地區整治和示范城市創建,最大限度減少毒品危害。將繼續堅持關口前移、預防為先,深入開展毒品預防宣傳教育,重點加強面向社會大眾、學校師生和易涉毒人群的宣傳教育,在全社會營造自覺抵制毒品的濃厚氛圍。

“禁毒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前三年我們打出了聲勢、打出了效果,社會治安取得了歷年來最好的成效,但是一旦放鬆就會反彈。”劉海志說,基於這種憂患意識,海南於2019年底開展新一輪禁毒三年大會戰。提出的目標是:到2022年,全省禁毒工作社會化水平顯著提高,禁毒執法更加文明規范,毒品問題綜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毒情形勢持續向好,現有吸毒人數佔全省總人口比例進一步下降,建立健全可持續有效禁毒工作機制。

海南將繼續堅持嚴打方針不動搖,對毒品犯罪“零容忍”,嚴厲打擊新型毒品犯罪和網絡涉毒犯罪,嚴厲打擊娛樂場所涉毒犯罪,始終保持對毒品犯罪的高壓態勢。將繼續嚴密查堵、嚴防死守,組織開展好“毒品大堵截”專項行動,強化物流寄遞管理,海關、海警、民航、鐵路、交通等部門協調配合、密切合作,全面遏制毒品來源。

將繼續強化幫扶教育和管控,加大吸毒人員排查收戒力度,加強戒毒機構建設,加強禁毒重點地區整治和示范城市創建,最大限度減少毒品危害。將繼續堅持關口前移、預防為先,深入開展毒品預防宣傳教育,重點加強面向社會大眾、學校師生和易涉毒人群的宣傳教育,在全社會營造自覺抵制毒品的濃厚氛圍。

禁毒很危險,但禁毒民警能感受到愛

“禁毒工作是一項光榮的賦有神聖使命的一項工作,所有的禁毒工作者為此付出了比較大的代價,也是為了祖國的安寧、人民的幸福、為了大家生活的環境,在和平的環境裡過上安寧的日子,大家付出了很多。”劉海志說。

在訪談中,劉海志跟記者分享了兩個故事,體現禁毒工作的危險,以及社會對於禁毒民警的關愛。

第一個故事:海口市公安局緝毒支隊在偵辦一起販毒案件的時候,販毒嫌疑人在一個包廂裡吃飯,這個人背對著大門口,民警進去的時候,還沒有來得及把他控制,他在對面的鏡子裡看到民警沖進來,他就把槍拔出來對准我們的緝毒民警,那一刻,如果他扣動了扳機,我們的民警將光榮犧牲。這個時候他女朋友在旁邊,馬上跟他說不要把事情搞大了,他趁機跑了。后來這個案件我們也破了,也把他抓回來了。

“通過這個案件來看,我們的風險是很大的,緝毒民警為了大家的工作和生活環境付出了很多,緝毒民警的傷亡也好,平時的流淚也好、流汗也好,得到了社會的公認和肯定。”劉海志接著說了第二個故事。

第二個故事:海南省公安廳禁毒總隊有個民警的小孩兩歲多,非常可愛的一個小孩子,得了白血病,醫生說需要60萬的醫療費,他到哪裡要這60萬,組織給他出了一個主意,在水滴籌上申請,一個下午就籌集到了80萬,超過了60萬。說明老百姓對緝毒民警充分的肯定和關愛,因為我們在上面寫的是緝毒民警的小孩需要大家的支持,這件事讓我們很感動。

劉海志說,就是因為“緝毒民警”這四個字,一個下午就籌到了80萬元。這是大家對緝毒民警的高度認同和肯定,以及支持和關愛。“這是那麼多緝毒民警中的一個事例,但是,這個事例足以讓千千萬萬的緝毒民警、為禁毒事業做出奉獻的各行各業的禁毒人士,為正義的事業繼續前行,我想大家都會支持我們。”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