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直播探索西沙沉船的“前世今生”

2020年06月25日14:3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直播現場(符艷 攝)

人民網海口6月25日電(樊歡迪)6月24日,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以“遺產點亮絲路”為題,圍繞《八百年守候——華光礁I號沉船特展》展覽開展直播活動,旨在用直播的形式分享絲路點滴,帶領觀眾探索絲路的“前世今生”。

直播間中,兩位講解員圍繞著華光礁I號沉船的地理環境、水下考古發掘、出水瓷器器形、福船造船技術以及南海絲路遺珍等五個部分的內容,生動而詳細地向觀眾們講述了八百年前的歷史傳奇。

“早在秦漢時期開辟海上絲綢之路以來,中國歷代的船舶就不斷的穿梭航行於茫茫的南海之上,進行貿易和漁獵生產。然而南海海域自然地理環境復雜,屬熱帶季風氣候,最易受到台風的侵襲,加之航行之地暗礁密布、水道復雜,至此長眠南海海底的沉船達千余艘。其中‘華光礁Ⅰ號’就是代表之一”。講解員孫夢圓向網友們介紹。講解員柴源與還直播間的觀眾就直播所講述的知識內容進行問答互動,並且為獲獎網友送上精致的文創禮品。

據悉,西沙華光礁I號沉船於1996年發現,1998-1999年試掘,2007-2008年正式發掘,出水文物逾萬余件,以陶瓷器為主,另有鐵器、木質船板以及少量銅器殘片。

直播活動在觀眾中反響熱烈,觀看量19萬人次,微博閱讀量達82.5萬人次。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