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疾控中心提醒:近期預防3種急性傳染病

馬珂

2020年06月29日09:39  來源:海南日報
 

  日前,海南省疾控中心發布預防急性傳染病溫馨提示,提醒群眾做好新冠肺炎、登革熱、腸道傳染病3種急性傳染病的預防。

  預防新冠肺炎

  部分場合仍應戴口罩

  近期,國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復雜,國內部分地區聚集性疫情時有發生,公眾仍應做好個人防護,鞏固防控成果。海南目前屬於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地區,普通公眾可按《公眾科學佩戴口罩指引(修訂版)》相關要求戴口罩。

  普通公眾居家無需戴口罩,在戶外、公園活動,建議隨身攜帶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備用。乘坐公交、地鐵、長途汽車、火車、輪船、飛機等公共交通工具時,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在無人員聚集、通風良好的公共場所,在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離的情況下,無需戴口罩。

  預防登革熱

  避免被蚊虫叮咬

  近期,海南天氣炎熱、雨水增多,氣候條件適宜媒介伊蚊的滋生繁殖。建議群眾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防蚊措施:穿長袖衣褲,外出使用蚊虫驅避劑等產品,避免被蚊虫叮咬﹔住家安裝紗門、紗窗,使用蚊帳、電蚊拍、蚊香、滅蚊氣霧劑等防蚊滅蚊﹔翻盆倒罐,清理住家及周圍各類無用積水﹔保持住家及周圍環境衛生整潔,清除各類衛生死角。

  預防腸道傳染病

  防止病從口入

  近期,海南臨近台風季節,高溫多雨的氣候條件極有利於霍亂弧菌等腸道傳染病病原體滋生繁殖和蔓延。天氣炎熱,群眾進食生冷食品、海水產品及在大排檔、小吃攤進餐的幾率增高,導致感染腸道傳染病病原體的機會增加。建議大家注意飲食安全,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防止“病從口入”。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