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今年擬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萬畝

孫慧 鄒小和

2020年06月30日08:4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我省今年擬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萬畝

  6月29日上午,艷陽高照,在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長嶺蘭花基地大棚裡,棚頂的噴灌水龍頭正在噴水。“這種噴灌技術又省人工又節約用水,非常好用。”該基地管理員符艷說。

  農田節水工程可提高灌溉用水效率,促進農業增產、增效、增收。據省水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我省將繼續通過實施高效節水、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等措施,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萬畝,把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7以上。

  提高農田灌溉水利用率,首先要加大田間節水設施建設,逐步完善農田灌排工程體系。2019年,我省推進紅嶺灌區、紅嶺灌區田間工程、東方高坡嶺灌區、儋州春江灌區、昌江石碌灌區等大中型灌區節水配套改造工程實施,並新建小山塘110座,農田灌排能力有所提升,逐漸發揮效益。

  “以前都是打井引水灌溉,現在湖泊、水庫水源通過水渠引到農田,能節省不少灌溉成本。”樂東黎族自治縣黃流鎮赤命村芒果種植戶李廷富說,農業種植灌溉量大,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通過節水滴灌、噴灌等設施推廣水肥一體化等農業技術,可減少農業發展耗能,提高農業經濟效益。

  據介紹,今年我省將繼續加大田間節水設施建設力度,逐步完善農田灌排工程體系。今明兩年,我省每年都將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萬畝﹔到2022年,創建2個節水型灌區和1個節水農業示范區。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