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紀檢監察落實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監督責任

尤夢瑜 通訊員 劉峰

2020年06月30日08:4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在強化日常監督中打造廉潔工程廉潔項目

6月中旬,省紀委監委召開全省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跟蹤監督工作動員部署會議,落實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開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跟蹤監督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會議指出,在跟蹤監督工作中,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的再監督”職責,要突出強化日常監督全覆蓋,同時要協同協調巡視巡察機構、審計機構對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開展全過程全方位監督。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印發后,自由貿易港建設駛入快車道,涉及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的項目也在不斷增加。而從近年紀委監委查辦的案件來看,不少涉及工程項目領域。

面對自由貿易港發展的重大機遇和工程項目的廉潔風險挑戰,紀檢監察機關如何把監督責任履行到位?

日前,記者採訪了省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駐省公安廳紀檢監察組、駐省教育廳紀檢監察組以及海口市紀委監委的相關負責人。大家紛紛表示,要將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打造成廉潔工程廉潔項目,將跟蹤監督納入日常監督,推動實現監督全覆蓋。

深化思想認識

細化各方責任

《意見》印發后,紀檢監察機關第一時間組織學習培訓,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上來。

海口市紀委監委根據《意見》及時抓好培訓,組織發改、財政、資規、住建等行業監管部門,針對項目建設和土地出讓過程容易出現問題的決策立項、競標發包、物資採購、驗收支付等關鍵環節,梳理風險點,列清注意事項,有針對地開展授課,著力提升監督工作水平。

“《意見》既是省委、省政府對防范化解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廉潔風險的重大關切,也是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的第一職責、首要職責,強化對權力監督制約的重要指導。”省紀委監委駐省公安廳紀檢監察組組長盛小衛表示,他們第一時間組織業主單位黨委與機關紀委相關人員共同學習《意見》。

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涉及面廣而且量大,紀檢監察機關在監督中明確和細化各方責任,督促各方建立責任清單。

“我們作為業主單位的日常監督責任部門,督促業主單位履行公共工程項目的主體責任,建立廉潔風險防控主體責任清單。”省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副主任羅文俊介紹,該室正著手制定業主單位公共工程項目廉潔建設跟蹤監督清單,做好與業主單位跟蹤監督工作的統籌協調,加強對業主單位黨委和機關紀委開展跟蹤監督工作的指導。

注重抓早抓小

壓實日常監督

紀檢監察機關在日常監督中使勁發力,堅持監督前移,注重事前事中監督,對廉潔風險抓早抓小,避免“小管涌”變成“大塌方”。

省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通過列席業主單位年度投資預算計劃、重大項目投資、大額資金使用以及重要設備、大宗物資採購和購買服務等重大決策會議,加強事前監督。在項目運行過程中,加強與審計部門的聯系,運用審計監督成果加強事中監督。通過不定期開展談心談話,定期進行信息比對分析評估廉潔風險,以制發紀檢監察建議等方式履行日常監督職責。

“我組已制定《2020年省本級公共工程項目(教育領域)跟蹤監督工作方案》,已經開展工作。”省紀委監委駐省教育廳紀檢監察組組長周靈均介紹,該組將集中力量成立跟蹤監督工作組,由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任組長,趕在有項目的學校放暑假之前,開展第一輪全覆蓋跟蹤監督,8月中旬形成第一輪監督發現問題台賬,有針對性地督促省教育廳、省考試局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為開學后第二輪跟蹤監督做好准備。

完善監督機制

協同形成合力

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因流程多而成為系統工作,紀檢監察機關著力在完善監督機制上規范和約束業主單位按章辦事,在與審計等機構協同協調上保障工程和項目不出廉潔問題。

“我們將按照‘五個一’目標責任、‘三色’過程管控和‘五比’效果評估等機制,細化各項工作任務,按照時間節點推進項目建設,將根據管控進程和評估效果進行實時監督,及時對不作為、慢作為等行為依規依紀依法從嚴處理。與此同時,我們也將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破除‘洗碗效應’,在符合紀律、法律和政策的前提下,為敢干事、能干事、有擔當的干部撐腰壯膽。”海口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馮漢芬表示,在保証日常監督“全覆蓋”的基礎上,突出重點,統籌整合審計機關、巡察機構等監督力量向扶貧、教育、住房保障等民生領域傾斜,推動監督有形覆蓋走向有效覆蓋。

“我們把業主單位的公共工程項目細分為投資500萬元以上和500萬元以下兩個部分。500萬元以下公共工程項目日常監督由業主單位黨委和機關紀委負責,派駐組對監督結果適時進行抽查。”省紀委監委駐省公安廳紀檢監察組副組長胡守成介紹,500萬元以上的公共工程項目,日常監督由派駐紀檢監察組負責,建立跟蹤監督台賬,與審計機構建立溝通聯系機制,精准發現問題,對發現的問題進行銷號管理。

(本報海口6月29日訊)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