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自貿港 黨徽更閃耀”系列報道之三

退役軍人蔡江:退伍不褪色 發掘“金”龜產業助老鄉

2020年06月30日16:4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99年!中國共產黨肩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始終高揚人民至上的旗幟,帶領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中國共產黨99歲生日來臨之際,人民網海南頻道特別推出“建設自貿港,黨徽更閃亮”系列報道,從不忘初心、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多個方面,講述多名基層黨員的故事,展現自貿港建設中的黨員擔當。

為響應省委省政府、縣委縣政府“千企幫百村”的號召,雲湖公司為什雲村村民們修建兩層獨戶型住房(樊歡迪 攝)

人民網瓊中6月30日電(樊歡迪)“來來,快請進來坐!”在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雲湖鄉村旅游度假區內,李盛聰熱情地招呼記者到自己家做客,“這是我家的新房子,有三層樓,比原來的平房好多了。”

李盛聰是瓊中縣長征鎮什雲村村民,現在也是雲湖鄉村旅游度假區內的民宿管理員。“我和妻子都在這裡工作,多虧大家的幫助,現在脫了貧,還有了穩定的經濟收入。”

“讓村民過上家家有房住的生活”

什雲村房子已基本修建完成(樊歡迪 攝)

記者看到,在雲湖鄉村旅游度假區內,有一排像李盛聰家這樣的房子,“這都是我們公司為什雲村的村民蓋的,房子建在度假區裡,將來還能開發作為民宿,增加他們的收入。” 雲湖公司行政辦公室主任庄光鋒說。

為響應省委省政府、縣委縣政府“千企幫百村”的號召,雲湖公司對什雲村進行整村推進建設,投入3000多萬元,為62戶村民每戶建起面積為228㎡的兩層獨戶型住房。為切實改善農村環境,雲湖公司還為村裡修建公路、水廠並建造綠化帶。

“我希望村民們都過上家家有房住,戶戶有存款的生活。” 雲湖公司董事長兼黨支部書記蔡江告訴記者,“我是退役軍人,當自己的產業能夠賺錢后,就想著帶動村民們發展他們的產業,奔上小康幸福生活。”

“扶貧要靠產業”

龜產業採用 “一戶一池”的承包養殖方式,農戶正在飼養成年龜(樊歡迪 攝)

雲湖鄉村旅游度假區內空氣好水質好,蔡江便琢磨著發展金龜產業,“我們公司引進的龜種叫火焰龜,存活率高,易飼養。” 蔡江說, “村民可以無成本領龜苗回去養,繁育多少龜苗都是村民自己的,我們還負責收購。”公司出資、出種龜、出飼料、出場地,負責培養技術能手,並按市場價格負責收購成龜,進行產品加工。

龜種為易成活的火焰龜(樊歡迪 攝)

目前,雲湖鄉村旅游度假區內共有62個龜池,採用 “一戶一池”的承包養殖方式,“加上分成,每年能給每戶農民帶來保底10萬元左右的純利潤收入。” 蔡江表示,“養殖出來的龜加工成龜酒、龜膠、龜肽等產品,后續效益很可觀。”

除此之外,度假區內還有農業種植園區,包括以檳榔、益智、牛大力、鐵皮石斛為主的南藥種植園、菠蘿蜜種植園和桑樹種植園,以“公司+農戶”的方式承包給村民,而培育出來的各種農作物則由公司負責統一收購、統一銷售。此外,公司還不定期對承包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大大提高了農戶的積極主動性。

“身為軍人作為黨員,要有責任和擔當”

受疫情影響,今年2月到4月,來雲湖鄉村旅游度假區的游客銳減,雲湖公司卻始終不減員、不減薪、按時為員工繳納養老保險,在全面停業待崗期間給每位職工發放1000元/月生活補貼,“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團結幫助,這也是我作為軍人的責任與擔當。” 蔡江說。

雲湖鄉村旅游度假區內設置的退役軍人接待中心(樊歡迪 攝)

雲湖鄉村旅游度假區內還設立了“退役軍人就業創業示范基地”、“退役軍人之家”以及“退役軍人交流協會”,為瓊中縣乃至全省的退役軍人進行就業創業與產業致富的培訓。通過退役軍人服務社,全省各地的退役軍人被聚集起來,他們也有了更多的發展機會和發展平台。

蔡江還記得1989年入黨時的場景,“大家在舉起右手進行入黨宣誓時,雖然都是軍人,也都熱淚盈眶。”蔡江說,“從入黨那一刻起,自己就決心要盡到黨員的職責,實實在在為人民做實事。”

雲湖公司全體黨員上黨課(雲湖公司供圖)

對於企業來說,公司黨支部就要把黨的聲音和黨的政策傳送到每一個職工腦海裡。“永遠記住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跟使命是黨員永遠所追求的奮斗目標。”在雲湖公司黨課上,蔡江一直在強調這句話。

如今的雲湖鄉村旅游度假區已經形成“六位一體”雲湖模式,即安居工程、就業工程、產業工程、孝道工程、陽光工程、文化工程於一體的多方位扶貧模式,“致富要靠產業,我們的產業還將繼續擴展。”蔡江語氣堅定。

據了解,建設於海口的龜產業各條生產線現已基本建成,今年8月將全面投入調試、試產,屆時可提供1000多個就業崗位,為村民的就業發展提供一條“新路子”。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