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换电模式是重要的长久解决方案

胡挹工

2020年09月28日20:15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人民网海口9月28日电(记者 胡挹工)9月27日,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换电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云峰会正式召开。会议围绕换电技术的应用前景,结合换电模式在市场推广中的实践与运营、政策法规与标准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共同探讨换电的技术与商业模式的未来前景,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换电将是中国为世界电动车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他也提出“换电是重要的长久解决方案”。

  董扬表示,早在我国刚刚开始推广电动汽车时,换电模式就已经被视为一种重要的能源解决方案。但至今,这种方式依然没有得到大规模的普及。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形成了磅礴之势,换电模式再一次受到关注。

  董扬认为,考虑到电动汽车的购买、电池成本、车辆的使用、场地租金、换电时间以及电动汽车长期大比例普及以后,我国已经到了应该重点考虑换电模式发展的时间节点。

  董扬指出,目前,中国是电动汽车产销量、保有量最大的国家,已经形成最为丰富的充换电模式。根据公安部今年6月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为417万辆。今年8月,我国电动汽车产销量实现了同比、环比双增长,达到了10.9万辆。

  较大的电动汽车保有量让中国在充换电模式的尝试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数据,这将为推动全世界电动车能源解决方案,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并起到推动作用。

  但在另一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依然受到补贴退坡后的影响,采用充电模式,将降低电动车成本,有助于电动车的普及。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国也已经成为了换电设施保有量第一大国。截至今年8月,我国已经建立公共充电桩59万个、私人充电桩79万个、公共充电站4.1万个、换电站462个。2019年全年我国电动车充换电量达到了80亿度,占据全国电力消费千分之一。

  在我国,公交车辆和物流车以专用场站充电为主;私家车以居住地、工作场地慢充为主;运营车辆如出租车等以公共场所快充和换电为主。此外,快递小车的集中充电、换电需求也正在显现。

  董扬指出,换电模式具有七大优点。第一是车电分离,降低了购车的成本。董扬表示,目前电动车发展的瓶颈之一就是电池成本高,车价贵。一旦换电模式普及,不计算电池的价格,电动车的成本将在传统燃油车之下。第二是节约时间,相比充电,换电的速度更加快捷方便,甚至可能比加油更快。第三是能够提高安全性,延长电池寿命;第四,可以充分利用峰谷电价,用电成本更低;第五,可实现分档换电,节约成本。可根据实际需求更换不同电量的电池;第六,催生电池梯次利用等新业态和新模式;第七,节约土地资源,降低社会总成本。当电动车普及率进一步提高时,家用充电桩的资源将会受到制约,而充电桩,将是重要的补足方案。

  董扬还指出,目前我国推广换电模式还具有迫切性。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度退坡和取消后,成本过高的痛点依然存在;另一方面,采用换电模式还将明显提高电动车的安全性。在换电过程中势必会对电池组进行检查,这将大幅度降低电动车电池事故隐患。另外,电动车自燃事故往往发生在充电过程前后,采用换电模式也将有效降低这方面的安全隐患。董扬估计,换电模式将减少电池事故风险80%。

  从长远考虑,换电模式有利于电池价值的充分利用,从使用、监管到回收,整个生命周期都能够被充分合理的使用。此外,还能起到平抑电网峰谷的作用。为全社会节约能源,是电动车相比传统汽车的优势。一旦电动车实现了普及,对于没有固定车位的消费者,换电模式将是最重要的能源解决方案。

  最后,董扬充满信心地表示,换电模式将成为中国对世界电动车发展的重大贡献。

(责编:实习生、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