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了,空調使用前可用消毒液清洗濾網嗎?

2020年06月02日10:4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天熱了,空調使用前可用消毒液清洗濾網嗎?

  天氣越來越熱,但防疫依舊不可鬆懈。那麼,如何正確使用空調,才能既防疫又防暑降溫?

  家用空調使用前可用消毒液清洗濾網嗎?

  上海理工大學建筑環境與能源工程系主任陳劍波教授表示,一般來說,影響人的舒適度主要有兩個方面——溫度和濕度,因此空調的作用主要是除濕和降溫。現在的空調,無論室外是什麼溫度,都能開啟工作,而是否開空調與房間室內的溫度和濕度有關。通常來說,濕度范圍在40%-65%,溫度在24℃至28℃之間,人體會感覺比較舒適。

  一般的家用挂壁式空調和櫃機在使用之前打開蓋板,用清水清洗過濾網,就可清除掉上面的灰塵及細菌。如果空調使用時間較長,超過了5年,灰塵可能積攢在換熱器上,這時建議請專業人士來清洗一次。

  當然,在防疫期間,可使用稀釋后的84消毒液清洗過濾網,晾干后使用。但是,切記不能用酒精清洗空調內部。因為醫用酒精雖然可以消毒殺菌,但同時揮發較快,揮發的蒸汽和空氣混合,容易形成易燃易爆氣體。由於空調內部空氣流通不暢,這些氣體就會在空調中積攢,如果達到一定的濃度,通電后,極易被啟動的電流點燃。

  另外,如果在密閉房間內長時間開啟空調,建議每2至3小時開窗通風一次。

  使用空調時需要注意什麼?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表示,正確使用空調,不會造成室內空氣交叉污染。使用空調時要注意開窗通風。

  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空調是分體空調,也就是一室一機。這種空調使用時,空氣通過空調器在單獨的室內自行循環,不存在各居室的交叉污染,所以非常安全。使用分體空調時,要注意開窗通風﹔如果關閉窗戶,最好打開室內的排風扇,保証室內空氣流通﹔此外要定期對分體空調進行清洗。有些家庭或辦公場所使用一種多聯機的空調系統,室外機通過冷媒管路同時拖帶多台室內機,內機之間不存在空氣交換,因此也不會造成各個房間空氣交叉污染。使用這種空調,要保持開窗通風,定期對空調進行清洗、清潔。

  對於商場、寫字樓、醫院以及大型賓館使用的中央空調,劉曉峰說,這種風機盤管加新風系統的中央空調,使用時最核心的一點就是保持全新風運行,並且要關閉回風系統。有些空調自帶空氣淨化消毒裝置,這種空調系統一定要嚴格的按照產品使用說明來進行操作。

  相關閱讀:科學健康使用空調 牢記8點建議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在疫情防控期間,科學健康使用空調尤為重要,請牢記8點建議。

  1、使用空調前應進行清洗,中央空調應進行定期檢測,使用專業消毒劑防止空調內積攢的病菌和螨虫造成呼吸道感染。

  2、夏季從室外進入室內不要立刻開空調,避免舒張的血管快速收縮引發心腦血管意外。

  3、開空調時暫不要關閉門窗,空氣流通一段時間后再關閉門窗﹔使用中央空調時應提高新風率,並保持一定的空氣流動和自然通風。

  4、空調應調至26℃左右,保証室內外溫差不會太大,既可節能,又能避免感冒。

  5、使用空調時間不要太長,一般開3小時就要關閉一段時間,並敞開門窗通風。

  6、長期在空調房間裡工作和生活者,應注意增加戶外活動,接觸陽光,呼吸新鮮空氣。

  7、鋪涼席時應不開空調,避免罹患“空調病”及導致肩周炎、關節炎復發。

  8、空調口不應直吹人體,特別是不能吹向嬰幼兒、老年人和體弱者,避免引發不適或感冒。

  (資料來源: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信公眾號、北京日報、解放日報)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