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期 海口琼山网上“换花”闹元宵

2020年02月08日21: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月8日是农历正月十五,是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日——元宵节。今年元宵节虽不能出门,但在海口琼山,市民通过网络“换花”闹元宵。

海口市琼山区府城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在古代是海南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有“琼台福地”的美誉,府城独特的元宵节“换花”习俗起源于“换香”,兴起于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贞观年间。

史料记载,琼州首府府城从公元627年开始,每年元宵节都举办“上元灯会”,花灯竞放之夜,成千上万的人出门赏灯猜谜,为了夜行方便,每个人手里都拿一把点燃的香烛照明,路遇没有香的人便赠送几枝,偶遇朋友,则互相交换香烛,说几句新春祝福的话。

“换香”活动到宋代演变为规模盛大的元宵“换香节”,并持续流传。随着电灯的出现和防火安全的考虑,1984年,府城“换香节”改为“换花节”,“换花”逐渐成为海口人元宵闹春的主要活动,更成为年轻人追求爱情的新习俗。

2020年,市民们虽然宅在家,但“换花节”的习俗不能少。由海口市琼山区委宣传部等制作的抖音和小程序网上“换花”活动在市民当中流行开来。网友可以在网上换“花”,通过“琼山区喊您网上来换花”小游戏点击屏幕,抓取花朵,感受美好的节日祝福,同时,琼山区还推出抖音小视频,呼吁市民不上街,不出门,不聚餐,勤洗手,防疫情,新时代,新风尚,共同祈愿疫情早日过去、患者尽快康复、医护人员早日回家。(许晶亮)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