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故事|徐小静:人在远方 尤念父母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理师 徐小静

2020年03月27日14:1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3月17日下午,首批返琼的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凯旋。疫情发生以来,海南共派出7支医疗队864人支援湖北。在鄂期间,他们不畏艰险、不计生死,与武汉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谊。为此,人民网海南频道特别邀请他们讲述自己的援助故事。

即将离开荆州,徐小静和队员们比爱心送祝福

“你是不是到湖北来了?”来到湖北省荆州市中医医院工作的第十天,徐小静接到父母的电话,才明白自己瞒着家人支援湖北的事情已经“露馅”了。

1月27日,海南第一批医疗队伍赴鄂支援,徐小静就是其中一位。因为通知紧急,徐小静甚至来不及带上御寒衣物,便义无反顾的和同事们火速到达了战场—荆州市中医医院。

徐小静踏上战“疫”征程

在荆州市中医医院的隔离区,徐小静和同事们负责护理13张病床的病人,照顾病人的饮食起居,包括做治疗、送饭、垃圾处理、病房消毒等,徐小静很忙碌,“有些行动不便的病人,就要帮助他们喂饭、喂水和上厕所,随时查看病人的情况。”在值班的6个小时里,徐小静一直都保持着精神紧绷的状态。

起初,徐小静和同事们也会恐惧不安,“就怕自己防护措施做得不到位,自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但随着工作的有序开展,徐小静心中的不安慢慢消失,“病人没有家人在身边,所能依靠的只有我们,我也有责任照顾好他们。” 徐小静坦言,病人给予她的信任给了自己坚持下去的巨大动力。

在徐小静照顾的病人之中,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阿婆成为了大家护理的难题,“她害怕我们对她不好,就一直想跑出去。”徐小静和同事们便轮流守着阿婆,陪她聊天,缓解她紧张的情绪。

徐小静(左)和同事在值班

最让徐小静感到高兴的,是医院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的那天,“我们所有人都特别高兴,感觉看到了希望。” 徐小静坦言,“之前大家心里都是没底的,第一例病人出院后,很多病人也都接连出院了,一切都在向好发展。”

徐小静在进行病房消毒工作

身在荆州,徐小静仍牵挂远在海南屯昌的父母。“父母身体不好,当时来到湖北不敢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可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也时常惦记着做护理工作的女儿,经常发来视频和女儿通话,一来二去,敏锐的父母也发现了女儿工作地点的变化,知道女儿来湖北支援的事情。

3月20日,徐小静结束了长达50天的支援工作,得以返回海南,并按要求在三亚定点隔离。此时的徐小静才真正放松下来,言语中还有些哽咽:“等到隔离结束后,我要回家看看父母,好好抱抱他们!”(樊欢迪 整理)

相关新闻: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