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展

携手抗击疫情,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作者: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林华娜

2020年04月17日15:3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为更好地引导海南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学识素养,在“宅”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如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教育厅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共同组织了“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并将在网上遴选展播部分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作品,反映海南高校学生奋发向上、勤于思考、勇于拼搏的精神状态,展现青春正能量!

 

疫魔无情,人间有爱。

2020年伊始至今,有一件事始终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影响着所有的中国人,那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随即在中国境内传播,累计至今有八万多人确诊。在中国刚开始爆发疫情时,许多国家和组织及时向中国伸出援手,捐赠物资。现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出现疫情,中国投桃报李,向海外捐赠物资,派遣专家,交流分享经验。我们说人间自有真情在,患难见真情,在无情的疫魔肆虐下,全球各国人民一心,共同抵抗疫魔,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一般社团法人日本医疗国际化机构名誉理事长,同时担任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的二阶俊博牵头,从日本各方找到12.42万套防护服,并表示愿意无偿捐赠给中国。日本县、市地方政府向中国捐赠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日本民间也捐助了百万只防疫口罩,共同支持中国“抗疫”。二阶俊博在东京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日本来说,看到中国遭遇疫情,如同是日本的亲戚、邻居遇到了困难,日本国民都愿意援助中国,“两国有情谊,日本当然要立即伸出援手,日本要以举国之力,全力支持中国”。

中缅山水相连,世代比邻而居,“胞波”友谊源远流长。缅甸政府支持中国湖北抗击疫情捐赠200吨大米,缅甸商务部副处长吴梭定随这批货物从仰光押车抵达中缅边境的瑞丽口岸。自疫情发生以来,缅甸政府及社会各界纷纷向中国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缅甸人民对中国“胞波”的情谊,践行着中缅命运共同体深刻内涵。

物品有价,真情无价。除了日本、缅甸,还有很多国家和地区向中国伸出援手。不仅仅是捐赠物资,还有着许多感人的故事。斯里兰卡的红茶,马尔代夫的金枪鱼罐头,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给中国,非洲岛国科摩罗“科中友好协会”捐100欧元,蒙古国捐赠3万只羊……蒙古国有一位在华读书的10岁小姑娘,拿出自己的999元零花钱,分别捐给湖北等中国三个地方,每个地方捐333元,表达她希望病毒能够“快快散(3)去”的愿望。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表达、体现了国际社会同中方共同抗击疫情的良好愿望。

中国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向境外多国捐赠防疫物资,分享防疫经验和诊疗方案。

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伊朗疫情爆发后,中国紧急向伊朗卫生部捐赠25万只口罩和5000份检测试剂盒,助力伊朗抗击疫情。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为支持、协助日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无偿提供检测用试剂盒之后,中国又捐赠了5000件防护服及10万只口罩。

投桃报李,共克难关。中国红十字会组建7人抗疫专家组抵达意大利,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对于好兄弟巴基斯坦,中国援助50吨马拉硫磷农药,14台牵引式高效喷雾机用于防控蝗灾,附带送去12000只核酸检测试剂盒……除了向友国捐献物资,中国还主动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分享防控经验,展现大国担当,为世界防疫作出贡献。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只有携手合作,才能更好地建设我们共同的大家园。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