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自贸港·新起点、新机遇和新使命系列访谈

何琼妹:“超常规”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6日15:4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如何在自贸港建设中开好局?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将邀请海南部分党政机关和企业领导,畅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起点、新机遇和新使命”。

人民网海口5月26日电(孟凡盛)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海南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琼海也不例外。琼海将采取怎样的“超常规”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工作预期目标?

对此,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表示,琼海市坚决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标省43条超常规举措,结合实际拟定了市级层面的具体实施方案,在全面承接落实省里政策的基础上,细化实化了各项工作措施,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责任单位,重点突出项目建设、促进消费、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力争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我们建立了市领导服务项目责任制和‘日研究、周梳理、半月报告、每月分析’的项目管理制度,形成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一本账’,将重点项目分解至每一位市级领导干部全程包干负责,以抓好政府投资项目为牵引拉动社会投资项目建设。”何琼妹说,琼海还加强进展情况督办力度,实施“红黄牌”挂牌督办制度,积极落实防疫物资、原辅料、用工、用地等要素保障,推动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满负荷建设。

目前琼海所有重点项目均已复工,并基本实现满负荷建设,截至4月底,所有省重点项目和23个集中开工分别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35%和32.8%,赶上了序时进度。

下一步,琼海将抢抓“新基建”投资机遇,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5G应用、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抓紧谋划生成一批重大项目,主动对接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各类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扩大社会投资,支持引导优质社会资本投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并通过策划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争取发行绿色专项债等措施,提高社会企业投资基础民生领域的积极性,拓宽项目建设的资金来源渠道。争取所有项目6月底前赶上时序进度,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和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的目标。

此外,琼海还以“全城营销季”促消费释潜力。截至目前,全市主要旅游景区已全部恢复营业,累计接待游客数5.2万余人,其中外省游客约3.1万人,占比约60%;全市各农贸市场、商超、餐饮等企业基本全面恢复营业,博鳌免税店也已经复业。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97亿元,排名全省第4。

“我们还以政策惠企促招商增后劲。”何琼妹介绍,目前琼海重点发展产业,设立了6个产业招商专班,线上线下、点面结合开展精准招商。疫情期间,成功举办了琼海市产业招商网络直播推介会,观看人数近200万人。同时,制定出台了《琼海市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二十条优惠措施(试行)》等惠企招商政策,成功策划包装海南博鳌国际马背康复基地项目、车联网与汽车生态产业园项目、潭门休闲渔业中心项目等5个外资项目。目前已有久邦数码等10家省外高新技术企业与琼海市接洽;30多家企业向琼海咨询项目投资,项目资金总额约64.4亿元。

以改革创新优环境提效率。目前琼海已经正式组建了市行政审批局,正在对现行审批环节、流程等作全面的梳理,从中查找问题、整改提高,加快推动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除此之外,琼海还将在政府运转体系的“提速”上下功夫。比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各类决策会议制度,提高决策效率,及时研究推动有关工作。同时,对于已经确定的各项任务,琼海将实施量化管理,由各分管市领导研究提出各项任务的年度目标、半年目标、季度目标和具体措施等,形成定期、定量、定责的任务清单,照单推进、照单督办、照单考核,奖优罚劣,倒逼工作落实。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