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为贫困儿童送“六一福袋”

2020年05月30日23:20  
 

贫困家庭子女的学习、生活,社会各界都始终牵挂着。5月30日上午,海口美兰区在三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关爱贫困儿童 助学奉献爱心”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六一儿童节活动,为全区167名来自贫困家庭孩子送去“私人订制”教育成长礼物,送去社会各界的“爱心”。

记者在大礼堂内看到“六一儿童节快乐”的标语格外醒目。礼堂外则摆放着“我爱我的祖国”“我爱爸爸妈妈”等4个不同主题的合影框,引得家长和孩子们纷纷合影留念打卡。

当天的活动在集体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帷幕。随后,三江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琼剧《刁蛮公主》选段《郎君他多潇洒》;三江镇中心小学教师陈洪以自身送教上门的经历,讲述了乡镇教育工作者扶贫路上的心路历程。精彩的琼剧演出、动人的扶贫故事,引发阵阵热烈掌声。

“我的六一愿望是希望有一个排球,今天实现啦。我们学校有篮球和足球,但我更想玩排球。谢谢叔叔阿姨们帮我圆梦。”现年11岁的卢正汉小朋友忍不住欢呼雀跃起来。就读于三江镇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卢正汉家住三江镇茄南村委会,来自单亲家庭的他还有一个智力残疾的姐姐,全家仅靠母亲打零工维持,生活十分不易。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小正汉不仅上台参演了琼剧,在台下还向志愿者和其他小朋友们主动展示自己的舞蹈才艺,十分乐观、开朗。

“一个书包、一双球鞋、一台风扇,这些对于城里的小孩来说十分容易获得的物品,但对于生活困难家庭的子女而言有时候却是一种‘奢望’。我们希望他们能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美兰区教育局副局长邢芳琴表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小朋友们的心愿一经发布,短短3小时内就已经被认领近半。社会爱心人士参与之踊跃,让我们十分意外,也十分惊喜。”邢芳琴告诉记者,美兰区教育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引导更多社会爱心力量参与到对贫困家庭子女的关注与帮扶上来,凝聚起全社会参与教育精准扶贫的强大合力。

据介绍,5月24日晚,美兰区教育局在前期征集建档立卡户154名子女,和农村低保户13名子女六一愿望的基础上,向社会发布信息征集“助学献爱心”礼包,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党员等以“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认领,鼓励为贫困儿童送上一份“六一圆梦礼物”。5月30日,工作人员带着来自社会各界沉甸甸的“爱心福袋”来到了活动现场。活动中,美兰区教育局等单位负责人现场为孩子们送上“爱心福袋”教育礼物,并致以节日的祝福。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迎来高潮。

据了解,目前美兰区已建立起完善的教育帮扶台账,实现信息化跟踪服务管理;落实从学前教育到中等职业教育的全程特惠性扶持政策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供养学生教育扶贫资金发放差错率为“0”,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为“0”,确保教育帮扶对象精准到户、不落一生。(王聘钊 吴建千)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