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垦荣光农场公司:守初心,以党建为引领 促经济提质增效

2020年07月01日08:5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乐东7月1日电(记者 毛雷)“以党建为引领,促经济提质增效。”近年来,海南农垦荣光农场有限公司始终以党建促改革创新,以党建促进经济发展,企业整体实力增强、职工收入水平提升显著,改革发展成效凸显,公司经济步入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七一”表彰大会上,荣光农场公司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何翔摄

强组织

经济建设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到哪里

近年来,海南农垦荣光农场有限公司抓好理论武装工程,从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入手,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着力在加强学习、提高能力上下工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为农场公司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农场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农场公司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同时,抓好组织建设工程。根据公司的实际,2019年荣光农场公司设立党群工作部,与人力资源部实行一块牌子、一套人马,明确各自抓党建工作责任。同时,加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保障和促进公司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为公司党建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确保各级机构有党的组织。经济建设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到哪里。

此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上级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健全机构,完善各项制度,形成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抓好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健全信访工作责任机制,在基层单位设信访信息员,对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和各种矛盾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组织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王秋英摄

抓队伍

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海南农垦荣光农场有限公司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将原有39个党支部整合为25个,管理党员人数893名(年底885名),党组织领导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25份。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活动,提高党组织书记工作能力,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同时,抓好干部学习培训。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常态化,创新异地党员教育管理,成立异地党员党支部,专人管理,发送学习短信7000余条。组织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党委会、支部学习会、支委会集中学习。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高管带头讲党课16场次,观看警示教育记录片3场次,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7场次,普通党员讲授微党课34人次。

2019年,公司党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实现党的建设全覆盖,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公司经营发展的每一个方面,为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坚持不懈落实“两学一做”,坚持每月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在落实制度要求的同时,开展评优选优活动,极大提高了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趣味性。

公司党委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出台调研工作方案,成立5个调研工作组,专题调研和蹲点调研相结合,收集到关于公司改革发展、民生建设等9个方面的意见建议22条;结合群众意见认真查摆自身问题,制定主题教育专项整改方案及问题清单,找出班子存在问题14个,班子成员个人问题16条,完成调研报告8篇。

促发展

党建引领破解发展难题

近年来,荣光农场公司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党建工作引领,以制度创新为重要抓手,着力推进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有效破解发展难题。荣光农场公司党委始终把推进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严格落实“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部署,推动项目建设落地落实。制订了长中短发展规划,包装了47个项目。

同时,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垦地融合发展理念,主动加强与属地政府建立沟通协调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垦地在空间规划、产业融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利用、项目招商和落地方面的一体化融合发展,得到属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党委还坚持把土地规范管理作为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石,土地资源进一步得到盘活和充分利用,大幅提升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效益。全年完成28宗11049.05亩土地的资产化工作,增加企业资产4.48亿元。通过各类方式回收被农村占地16128亩,依法签订土地租约15980亩,全年土地收入2372.8?万元,“向资源要效益”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农场基本运营提供稳定保障。

按现代公司企业管理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原则,落实党委会作为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前置程序,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更加牢固。全面提升风险识别和预判能力,对企业运营中的财务、土地管理、项目开发建设、区域空间规划等建立审批制度,聘请法律、财务、税务等中介机构,有效利用“外脑”建立咨询、审核机制。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筹措地方政府资金915万元改善福报、乐光、乐中、山荣、抱伦片路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问题,有效改善职工生活出行。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分利不分地”为33户精准扶贫户户均发放红利3000元,辖区109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联合属地居,筹措社会职能专项资金334万元,定点帮扶乐东县抱由镇永明村、光明村、大安镇大炮村、只纳村、千家镇抱榔村退出深度贫困村序列,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