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二中考点:井然有序为考生提供暖心服务

2020年07月07日14:1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7月7日电(樊欢迪、符武平)2020年7月7日至10日是海南高考时间,今年海口市共设十个高考考点,相比往年,新增了海口市二中为考点。7号上午,记者在海口二中看到,交警、安保、志愿者在各自岗位忙碌着,为考生家长提供各项服务,确保考生顺利考试。

考点门口,海口市交警支队美兰大队海甸中队潘家冠指挥交通(符武平 摄)

交警有序指挥交通 车辆即停即走

上午十点左右,海口市交警支队美兰大队海甸中队潘家冠终于可以摘下眼镜,喝水休息,“学校旁边两条路比较小,在上班高峰期车流压力较大,需要及时疏导。”潘家冠介绍,“这边较偏僻,附近很多居民会将电动车和私家车停在路边,容易造成交通堵塞。”

由于此次海口二中为新增考点,交警部门在高考前一周已经到学校周边进行部署工作。“高考前一周我们天天过来,及时劝导路边车辆开走,给高考考生让路。”潘家冠说。

对于高考交通疏导工作,潘家冠已有11年经验,“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交通疏导压力也越来越大。”每年高考,潘家冠和同事们都在早上六点左右到岗准备,“今年准备工作做的比较足,上午的交通管理也比较顺畅,基本没出现拥堵情况。”

据悉,高考期间,交警支队设有1个高考总指挥部和4个现场指挥部,负责10个考点的组织、协调和指挥工作。针对不同考点的考生数量和交通情况,都提前做了应急预案。仅在二中考点周边,交警共部署警力60名,设立固定岗位9个,巡逻岗5个,设立临时停车场一个,设立临时停泊位约135个。

海口公交新月汽车有限公司吴全平为考生加油!(符武平 摄)

爱心送考“一对一” 出租司机为考生助力

今年是海口公交新月汽车有限公司的吴全平爱心送考的第15年,“每年我都参与这项活动,高考生是我们国家的栋梁,应该积极帮助他们。”

在15年送考经历中,吴全平也见到许多因为粗心大意导致赶不上考试的考生,“那些孩子多可惜啊,我们所做的,就是尽力帮助他们。”每年,吴全平都将车擦的干干净净,还在车上配备风油精、纸巾、矿泉水、雨伞等物品供考生使用。

今年,吴全平开启了“一对一”考生服务,“考生通过网上预约,可预约出租车免费在高考期间送考,全程接送。”7日早上6点,吴全平便开启高考送考模式,“我们是赶早不赶晚,万一堵车,万一学生落下什么东西,也好给学生预留出回去拿的时间。”

“每次听那些学生说考上学校了,我都很开心的。”吴全平笑着说,“许多学生还会在节日打电话问好,觉得格外暖心。”

今年,吴全平的孩子也参加高考,“孩子在江西呢,不能去陪他,在这里参加爱心送考也同样是为孩子加油了!”

2020年高考期间,海口公交集团2122辆公交车、600辆出租车(含追加200辆)免费送考。据悉,今年高考,海口公交集团一线有130名有子女的员工参加,其中子女在海口参加高考的有107人。为了保障高考期间公共交通出行需求,他们毅然坚守岗位,为全市考生保驾护航。

校门口设置爱心志愿服务站

志愿者积极引导 提供暖心服务

记者看到,校门口旁设置了一排志愿服务点,志愿者全程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饮用水、防暑药品、正露丸、扇子、纸巾等爱心物资,以及爱心送考、应考心理咨询、应急救助等悉心服务。

“学长学姐高考加油,祝你们金榜题名!”志愿者在校门口为考生送去祝福,其中大部分志愿者是海口二中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

据了解,今年海口市设立10个志愿服务站,覆盖全部考点,面向广大考生及家长开展“爱心助考·清凉益站”志愿服务活动。在高考期间早晚高峰时段,志愿者还在主要交通路口协助交警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树立文明交通意识,维护文明交通秩序。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