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以超常规举措推进整改落实见效

2020年07月10日09:31  
 

2019年,海南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中,专门指出 “五指山市招商引资缺乏力度”的问题。根据整改要求,五指山市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扭住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强化政治监督,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先、监督执纪为基、深化改革为要、融合发展为本的工作思路,积极主动履行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为五指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建立联合招商工作机制下,2020年第一季度,五指山市政府分别与景田(深圳)食品饮料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约了五指山百岁山纯净水生产基地、五指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医养中心、五指山雪茄烟科技产业园、五指山长春花抗肿瘤药生产基地、五指山忧遁草产业园、五指山国家级草地掷球培训基地等6个项目,签约总额达17.8亿元,其中,五指山国家级草地掷球培训基地项目属外资项目,投资额达6亿港元,实现了五指山招商引进外资零的突破,签约成果创历史新高,纪检监察助推专项检查整改得到有效落实。

问题导向为先,狠抓全面整改落实。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能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海南省纪委监委的专项检查指出了一些影响五指山市发展、损害营商环境的“顽疾痼瘴”。针对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五指山市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挂图作战,狠抓全面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省纪委监委反馈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

深化改革为要,推进监督全覆盖。在党内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是要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推进公权力运行法治化。五指山市纪委监委把着力点放在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上,主动、精准监督,进一步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放管服”措施落实实施监督,确保工程建设所有项目类别审批在100个工作日内完成,推进“放管服”各项措施落到基层、落在实处。对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实施监督,将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纳入巡察内容,对全市227个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建立跟踪监督台账,组建7支监督小组,将公共工程项目跟踪监督延伸到村一级,实现监督全覆盖。聚焦基层单位在构建“亲”“清”“廉”政商关系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紧盯政商交往风险点,立好政商交往规矩,加强对《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措施》《五指山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2019-2020年)》等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了坦荡交往、清白纯洁的营商生态,真正做到亲不逾规、清不远疏,充分调动了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亲”“清”“廉”理念转化为政商交往过程中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融合发展为本,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省委书记刘赐贵反复强调,“每个掌握公权力的人都要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五指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坚持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向“五种不良作风”宣战,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同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犯了错误的同志不“一棒子”打死,而是定期开展跟踪教育回访,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变“有错”为“有为”。对认识深刻、整改到位、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建议合理使用。2019年以来,已向组织推荐使用6名处分期满且工作表现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

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宏伟画卷徐徐展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已进入关键时期,优化营商环境对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必将更加凸显。五指山市纪委监委在省委、省纪委监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将继续以超常规的举措,监督教育引导五指山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杜绝工作中不敢为、不愿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积极破解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难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主动跟踪推动招商项目落地。

(来源:五指山市纪委监委)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