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项目建设提速,招商引资提效

双轮驱动,园区“全速跑”

记者 李艳玫 通讯员 吕超

2020年07月10日14:26  来源:海南日报
 

广阔平整的土地上,三亚南繁种业科技众创中心项目(以下简称南繁众创中心项目)的建筑拔地而起,项目经理李伦虎一手拿着规划图,一手“排兵布阵”,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近日,南繁众创中心项目建筑主体封顶,这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承接市级审批权限后的第一个封顶的高层产业办公楼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将作为三亚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制种、育种及研发的核心基地。

纵观崖州湾科技城园区,从产业促进中心项目,到研学大道A段道路工程项目,再到南繁众创中心项目,各类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目之所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座动能澎湃的科技新城正蓄势待发。

招商引资方面,截至目前,崖州湾科技城共签署市级或园区协议123份,其中今年以来完成协议签署76份;完成招商企业注册220家,其中今年以来完成招商企业注册164家。

抢工期赶进度

项目加快建设

作为项目经理,李伦虎在工地现场忙得像个“陀螺”,在他的指挥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虽然项目建筑主体已经封顶,但是我们也不能松懈,必须确保项目按时按质交付使用。”李伦虎说。

像“陀螺”样忙得团团转的,还有研学大道A段道路工程项目负责人夏云泽。为了加快项目建设,他把近百名工人分在了4个路段上同时作业,提高施工效率。他每天在工地上巡逻,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按照计划是明年6月竣工通车,但我们正在全力施工,争取今年底提前实现功能性通车。”夏云泽说。

项目建设的有效推进,对于园区发展至关重要。围绕“生态、生活、生产”深度融合的开发理念,按照“配套设施加快先行、产业项目同步跟进”的开发时序,崖州湾科技城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着力点,抢工期、抓进度,加快园区“五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

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配套项目是关键一环。以研学大道A段道路工程项目、壹栈·南山春苑公寓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正在加速建设中。此外,崖州湾科技城还将打造智慧园区,推进园区5G建设,搭建大数据平台和科研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积极推进园区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

多方联合招商

企业纷至沓来

偏居一隅的崖州区曾是三亚发展速度较缓慢的地区,如今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伴随着崖州湾科技城的建设,这里成了三亚投资兴业的热土。

在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办公大楼8楼,产业促进处副处长郭东峰忙前忙后,接待一批又一批前来考察的企业代表。期间,他还要不停地回复工作邮件、信息,线上线下同步办公。忙碌充实的工作状态让郭东峰切身感受到了崖州湾科技城干事创业的激情。

招商引资是经济增长的外在动力。崖州湾科技城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将之作为推动园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招商力度。

今年3月初,一场特别的签约仪式令人印象深刻。通过一块电子屏幕、一次视频连线,科大讯飞正式入驻崖州湾科技城。“虽然疫情阻挡了出门的脚步,但是招商工作一刻都没有停歇。”郭东峰说。

近期,南京格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云山来到崖州湾科技城考察后,决定将公司迁过来。“一切都很顺利。我们来一次基本能办好工商注册地变更、办公住所选址等有关手续,不用来回折腾。”陈云山点赞道。

崖州湾科技城门庭若市,企业享受高效率服务,背后是招商机制的不断完善,服务企业的意识不断提高。“我们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分别组建南繁、深海、高教领域3支招商队伍,同时发挥两家平台公司产业优势及所长,凝聚多方力量联合招商。”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崖州湾科技城正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和行动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超常规实效。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