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营根镇营根村委会启动“公益村”项目

2020年07月23日15:5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琼中7月23日电(枉源) 近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营根村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什金钗“公益村”项目启动仪式在营根村委会举行。共青团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林晖泽、营根村委会书记王国财、琼中老陶义工爱心协会会长林崎及项目组全体成员、村“两委”干部、村小组组长及村民参加了仪式。

仪式过程中,团县委、营根村委会及琼中老陶义工爱心协会共同签订了项目协议书,林晖泽在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林崎作项目汇报。

据了解,该公益项目将分四个步骤实行,一是成立调研小组针对每一户村民实地调研并建档,结合村内实情进行项目落地。二是派遣心理学、传统文化专家、垃圾分类专家入驻,通过“公益活动”形式实地引导村民。在村民中选拔培养传统文化讲师、健康管理师、垃圾分类指导师等为项目延续储备人才。三是文艺宣传队通过快板、三句半、舞蹈等形式对村民进行引导和宣传。“公益村”志愿服务队,将监督劝导村民的垃圾不落地和禁朔行为。四是建立鼓励机制对“公益村”各项目进行评优比赛,为支持“公益村”建设爱心人士创立“功德榜”。

通过以上举措,最终在“公益村”实现,村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使用环保物品采购实现“禁塑”,文化广场建立起传统文化、环保公益的宣传阵地,通过图文、宣传片等形式对村民进行宣传,扩大“公益村”项目影响力。并于10月底举办"公益村"主题文艺晚会,向支持“公益村”项目的社会各界及领导汇报项目成果。

林晖泽对琼中老陶义工爱心协会选择在琼中尤其是在营根村委会什金钗村开展“公益村”项目以及村委会、村小组和村民对公益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希望琼中老陶爱心义工协会能够发挥作用,用自身的志愿者形象影响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树立正确的道德判断和标准,强化优良家风民风乡风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基层、深入人心,全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和打赢脱贫攻坚战。

签约仪式后,琼中老陶爱心义工协会组织专家、村干部分组深入到什金钗村进行入户调研。

据悉,该公益项目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明办、团县委共同指导,琼中老陶义工爱心协会负责推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旨在通过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健康养生知识、推行环保理念三大板块,让村民的思想高度、健康程度、行为模式发生质的转变,形成“人人志愿、志愿人人”的新时代风尚。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