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碍外资看好海南自贸港开放前景

王晖余 吴茂辉

2020年07月25日10:1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疫情无碍外资看好海南自贸港开放前景

↑2月24日,海南首次以包机形式接回的复工返岗人员。

↑2月24日,海南首次以包机形式接回的复工返岗人员。

  密闭无菌的注射剂生产车间内,精密复杂的生产线自动作业,车间人员身着防护工作服紧张忙碌。为如期交付国内外市场订单,位于海口市的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每日加紧生产。

  “政府帮我们协调了一家酒店,专门用于隔离岛外归来的员工。”公司副总经理邹银奎说,公司400名员工目前已返岗300多人,全车间生产基本正常运行。

  普利制药是一家合资企业,其生产的药品有多个品种在欧美获得认证并上市。邹银奎说,公司正准备投资5亿元新建车间,以扩大产能和研制新药。“疫情的短期影响终究会过去,我们非常期待自贸港政策出台,看好海南发展机遇。”

  海南是中国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正在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是彰显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尽管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但外资外企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放利好政策普遍充满期待。

  连日来,海南省相关部门和市县采取措施帮助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稳定外商投资信心。

  中午时分,位于澄迈县的欧绿保神州(海南)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正紧张进行除臭系统升级改造、地沟油处理等技改项目施工。“疫情对我们的施工基本没有影响,关于各项手续的报送审批,政府都通过线上与我们及时沟通。”公司副总经理姚佳说。

  德国欧绿保集团是全球知名资源再生及环境服务企业,去年4月以并购澄迈县一家环保企业的方式进驻海南。姚佳说,公司看好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发展机遇,对在海南发展环保产业很有信心,未来将继续扩大在琼投资。

  为使招商引资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不间断,海南各市县和重点园区举办网上推介会,吸引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重大项目特别是重大外资项目落户海南。

  “疫情对外资企业确实在短期内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影响他们对海南自贸港的投资信心。”海南省商务厅外商投资管理处处长金晶说,当前重点外资项目建设正平稳推进,一些洽谈项目也正在加强线上沟通,不少外企表示疫情过后会立刻来海南考察或签约。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海南自贸区(港)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试验田。近日,11家跨国药械厂商均向乐城先行区表达坚定看好自贸港建设前景、加速新药新械在乐城先行区投放的意愿。

  强生公司对外事务和市场准入副总裁王金鹤表示,强生公司在乐城先行区布局了“强生博鳌创新链”等合作项目,将进一步与乐城先行区合作,把人才、技术、药械等落入园区,支持园区与世界先进水平对接。

  一系列开放创新政策也相继推出,为海南外资外贸发展增添了“新引擎”。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同意在海南试行简化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登记手续、进一步便利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资金汇出入管理等6条外汇管理新政策。

  2月13日,全国首单外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创新业务在海南实施,中国建设银行海口龙珠支行,为海南海联行投资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登记,业务受理、材料审核和外汇登记全流程仅用时三个小时。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政策有利于消除原有外汇管理上的障碍,简化外资进入程序和手续,规范外资进入门槛,对海南扩大开放、吸引外资、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很有好处。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