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建设又现新亮点 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

2021年03月18日16:0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18日电(潘惠文)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加速落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作用下,海南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着力培育利用外资新优势,稳定了外商投资的预期、提振了外商投资信心。据海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20年,海南我省实际使用外资30.3亿美元,同比增长100%,连续三年“翻一番”,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亮点。

开放的海南,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外资进入。统计数据显示,海南引进外资步伐持续加快,2018-2020年,海南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分别为7.33亿美元、15.1亿美元、30.3亿美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12.7%、106.1%、100%,连续三年实现“翻一番”。海南全省累计实际利用外资52.7亿美元,占建省32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37.3%。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以来,海南的商业实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外商投资来源地遍布全球。2018-2020年,共有来自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海南省投资,其中,香港地区、台湾地区、美国、新加坡、俄罗斯设立企业数排名前五。亚洲国家和地区在海南省设立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海南全省新设外资企业数量60%以上;欧美地区增长最快,设立的企业数量由33个增长到280个,增长8.5倍,外资来源国别由11个增加到37个。

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2018-2020年,海南省实际使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快速增长,成为促进增长、优化结构的主要动力。三年来,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当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比例由62%提升至87%,现代服务业十个大类全部实现外资到资。

外企数量质量实现“双升”。2018-2020年,海南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连续快速增长,累计达1510家,占近10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74.9%。美国特斯拉、英国阿斯利康、淡马锡、普华永道、爱丁堡大学等一大批符合海南自贸港发展定位的国际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学校机构落户海南。

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自贸港政策带动效应不断增强,特别是在外资市场准入、投资促进、投资保护、制度性开放等方面进展显著。配套措施的陆续出台,在税收、人才引进、跨境人员流动、跨境资金进出等多方面为外商投资提供优惠和便利。法制保障方面,海南自贸港法即将出台,进一步稳定了投资预期,增强外商投资海南的信心。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