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首届核特有工种职业技能竞赛 “高手”过招精彩纷呈

2020年07月29日14:1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考场内参赛选手正在检修阀门 人民网海南频道李浩蓉 摄

人民网昌江7月29日电(李浩蓉)7月28日,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首届核特有工种职业技能竞赛核反应堆核级机械设备检修工竞赛职业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举行。参赛人员需先进行理论考试初赛,晋级后进行实操技能竞赛复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3等奖6名。

本竞赛职业共有65名参赛选手,其中有从业30年的“技术大拿”也有入职2年的“萌新选手”。选手进入考场后,先从1到3项目中抽选一道题目,比赛开始后选手根据检修对象和检修内容选择工器具,时长不超过 10分钟。挑选正确的工器具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检修,检修时间不超过60分钟。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有9名选手脱颖而出。曾经朝夕相处的同事如今在赛场上“好汉”聚首,上演“高手”过招。

举办此竞赛职业,既是核电员工技能水平的一次展示,也是对核电员工日积月累苦练技能的成果检验。获得第4名的参赛选手屈吕虎说:“比赛相较于实际工作操作有更加细致且严格的评判标准,通过这次比赛发现自身差距,会有意识的在今后日常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技能水平。”

参赛选手填写维修手册 人民网海南频道李浩蓉 摄

“比起名次和荣誉,我更在乎比赛能给我带来检验自身技能,查漏补缺的机会,比赛中对操作流程严苛的要求,也是保障安全生产最强有力的抓手” 。从业30年的参赛者赵汉斌说。

据本竞赛职业裁判长王有勇介绍,本次赛事参赛范围较广,有经验丰富的技师也有年轻工程师,还有刚上班不久的助理工程师,为保证更科学的体现选手真实水平,竞赛所出题目严格保密,考试内容以及检修设备对象与实际现场一致。

接下来,本次核特有工种职业技能竞赛还将进行核反应堆运行值班员竞赛职业,比赛全部结束后,组委会将在9月初举行闭幕仪式并表彰获奖选手和单位。本届职业技能竞赛由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海南核电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核检修有限公司昌江分公司、吴成军技能大师工作室协办。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