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扫黑办督导组关注儋州宗族宗派黑恶势力

2020年07月30日14:1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7月30日电(樊欢迪)近日,记者从全国扫黑办海南特派督导组获悉,自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进驻儋州以来,在接待群众举报和梳理重点案件、重点线索中发现,儋州尤其是中北部地区,宗族宗派势力根深蒂固且与涉黑涉恶势力交织,成为儋州扫黑除恶斗争难啃的“硬骨头”。

据了解,长期以来,儋州市宗族宗亲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欺压邻里,甚至组织群众阻挠政府项目开工。如已被打掉的以符以康为首的儋州市东成镇平地村涉恶家族势力,该符氏家庭成员经常纠集在一起,长期霸占洋浦服务区的绿化用地经营摆摊牟利,多次以暴力、威胁等手段阻挠洋浦服务区施工建设,殴打洋浦服务区员工并敲诈他人。还如近期侦破的以李勇贵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件,该团伙利用宗族势力,组织实施故意杀人、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组织卖淫等犯罪行为。

督导组在暗访和谈话过程中发现,儋州宗族宗派势力根深蒂固,涉嫌控制农村资源。如盐丁村村民反映,该村李姓几个领头人破坏古盐田建房,村里人建房不经他们同意不敢盖。督导组在接访群众上访的过程中发现,宗族宗派之间为争夺土地纠纷不断,成为当地社会稳定的一大风险。有些黑恶组织在逃人员(如李养胜),受当地同宗同姓人员的包庇,公安机关明知其在当地藏匿,迟迟难以抓捕归案;有些公职人员念及宗族感情,对涉黑涉恶团伙通风报信。

下一步,督导组将重点、持续关注宗族势力与黑恶势力交织的典型案件,通过以案示警,整肃儋州宗族宗派势力不正之风。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