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人民医院消化一病区首次成功实施肠系膜囊肿微创介入治疗

2020年07月31日15:50  
 

肠系膜囊肿(MC)属于肿瘤的一种,由于比较罕见,鉴别诊断较为不易。除了临床少见外,对该病认识不全,发病年龄区间不固定,临床症状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也是重要的原因。一般而言,患者常常会以腹部包块、腹痛、腹胀、肠梗阻症状就诊,让人防不胜防,最近,院消化一病区为一位34岁的巨大肠系膜囊肿患者成功实施了B超引导下肠系膜囊肿穿刺抽液并聚桂醇硬化治疗术,取得了显著效果。据悉,此手术为院首次实施。

患者陈女士(化名)因下腹膨隆、不适3个月入住消化一区。入院后施行严密的术前检查即增强型CT。一照之下,这个威胁患者健康的“幽灵”就被逮住了,此时囊肿已经相当大了,大小达到了约 10.8cm X 15.0cm。

红圈内为巨大肿囊

确诊后,摆在医生面前的问题是选择怎样的手术方式。B超引导下肠系膜囊肿穿刺抽液并聚桂醇硬化治疗术比起传统的外科摘除手术和腹腔镜手术而言,具有安全可靠、耐受度良好,极微小伤口、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堪称“微创中的微创”,陈女士个人的具体情况也十分适合进行这个手术。经过沟通,陈女士欣然同意了上述手术方案。7月17日下午16时,王爱平主任、吴武平主治医师为陈女士实施了手术。超声定位—局部麻醉—精准介入—引流—注药......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结果自囊肿中抽出透明液体480ml,送病理检查未见异常细胞。术后,陈女士自行回到病房。她如释重负地说:“太神奇了,医生之前说的‘手术也就是打一针’居然半点不假,还没留下疤痕,希望这种手术能多多推广,造福更多患者。”

目前,陈女士腹痛、腹胀症状已经完全消失,B超复查显示囊肿大小已缩小为约2.08cmX7.84cm,术后经过两天观察出院。听医生说经过吸收康复,肿物还会缩小甚至消失。出院时,陈女士满意地说:“我来三亚市人民医院消化一区找王爱平主任看病,真是选对了。”

消化一病区王爱平主任提醒:“慢性腹胀、腹痛的起因可能是多种疾病,像肠系膜囊肿这样疾病比较罕见,诊断困难。所以出现无明显诱因的腹胀、慢性腹痛的话,切勿强忍,应尽快就医,视情况行超声或者CT检查,及时诊疗,避免遗漏。”

据了解,院消化一病区自2017年起就在琼南地区常规开展多种超声微创介入治疗,无放射线污染、无疤痕,无需到海口或者出岛治疗,舟车劳顿,“一根针”就可以治疗肝癌(肠癌肝转移)、肝血管瘤、肝脓肿、肝囊肿等,竭诚为广大本地患者提供优质、先进的微创介入医疗技术。(来源:三亚市人民医院)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