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海域惊现巴西龟 警方提醒勿放生外来物种

良子 通讯员吴昊

2020年08月03日10:0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三亚海域惊现巴西龟

  7月30日,海南三亚海警局执法艇在辖区海域进行巡逻时,在一锚泊船附近发现有多只“海龟”在不断挣扎,海警人员立刻判断在这片海域发现“海龟”不是一种正常现象,便驾驶摩托艇靠近该船舶查明情况。

  经三亚海警局相关部门专家辨认,这些“海龟”正是世界最危险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的巴西龟,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海警人员立即将这些挣扎的“海龟”打捞上船。经初步判断,这些巴西龟是被人购买之后,将其放生到海中,由于放生者缺少相关的知识,才闹出了将外来物种放生到本地生态环境中的情况。

  据介绍,随着旅游业复苏,三亚客流量也越来越多,随意放生的行为也屡见不鲜。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在此,海南三亚海警局提醒广大游客,切勿将外来入侵物种随意放生,切勿将有毒物种随意放生,切勿不顾生态负荷随意放生,要做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者,不要让善心“随波逐流” ,不要让放生成“杀生”。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