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创新体制机制的“实践者”、优化营商环境的“示范者”

海口重点园区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曹马志

2020年08月03日10:18  来源:海口日报
 
原标题:做创新体制机制的“实践者”、优化营商环境的“示范者” 海口重点园区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作为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产业园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设立法定机构、下放管理权限、优化政务审批效率、创新投资服务模式……今年以来,海口超常规推进重点园区发展,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加快“放管服”改革,着力让 “项目进园区、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有钱能办事”,真正把园区打造成自贸港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

  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发展活力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的成立,标志着江东新区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作为海口市设立的法定机构,管理局实行“领导小组+法定机构+市场运作” 的管理体制,具体负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业发展、投资促进、制度创新和企业服务等工作。

  “法定机构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的用人制度,除主要负责人外,实行全员聘任;法定机构享有独立的用人自主权,在海口市政府确定的授薪人员员额、领导职数及薪酬总额范围内,自主决定机构设置、岗位设置、人员聘用、薪酬标准等。”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省决定自8月1日起新增海口江东新区等6个园区推广适用“三园” 特别极简审批,这一消息,在江东新区广大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

  不仅是江东新区,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口综保区同样依照相关规定实施特别极简审批。根据先行先试的要求,海口在重点园区探索“一园多区”或 “一区多园”建设模式,创新完善管理体制。作为海南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口国家高新区探索形成“一区七园”多元化产业格局,释放巨大的发展活力。目前,高新区共有入园企业2000家,观澜湖、齐鲁制药、先声药业、葫芦娃、九州通、赛诺科技、立昇净水等名企纷纷扎根落户。

  优化营商环境 争取早期收获

  勇立潮头,奋勇争先,海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营商环境视为园区发展核心软实力,推动重点园区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示范者”,加快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升级。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园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持续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构建了“一站式”的贴心配套服务支持体系,为企业提供完善的办公环境和齐备的硬件配套设施。同时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坚持为企业而跑,擦亮筑巢引凤的“金字招牌”。

  “我们将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加快推进复兴城扩区赋能。”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副总经理马亮表示,园区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西海岸互联网基地建设,有序开展离岸数据中心、国际金融、数字文创、离岸数据服务外包等国际业务,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力争今年园区企业实现营收300亿元。

  “商务秘书”成为连日来江东新区的“热词”。近日,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探索创新投资服务模式,建立高素质的秘书团队,面向国内外投资者,精准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全力为企业跑腿,推动投资项目又好又快落地。江东新区乘风破浪,独树一帜,吸引兖矿集团、中国银行、大唐集团、山东能源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一跃成为全省世界 500 强企业投资最集中的区域之一。

  逐梦自贸港,扬帆新征程。海口着力推进重点园区制度集成创新,围绕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狠抓招商引资。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和行动争取超常规的实效,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争创新速度、争作新贡献。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